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瓊斯骨折新法 術後當天可下床

2013/01/16 06:00

▲瓊斯骨折手術前。

圖.文/郭國平

▲瓊斯骨折手術後。

自從「NBA球星」林書豪在去年掀起「林來瘋」的熱潮後,骨科門診裡,足踝扭傷的患者便增加了不少,絕大多數人都是韌帶受傷,另有少數患者是足踝骨折,其中有一類特殊的骨折發生在足部第五根蹠骨(即俗稱小腳趾)的基底,這塊區域也在足部外側背部第五腳趾的根部,被稱為「瓊斯骨折」,算是相當常見的籃球運動傷害,處理應格外小心。

這種特殊的骨折是由一位美國瓊斯醫師提出,他發現,籃球比賽的球員或是高度激烈運動員的足踝扭傷常發生這類情況,因此以他的名字命名。其受傷機轉多半是在跳躍落地的一瞬間,足底內翻(即台灣人俗稱的翻腳尾),使下腿外側足踝的腓骨長肌連接第五蹠骨基底處產生強烈拉力,將第五蹠骨的基底端扯斷;由於常被誤認為筋骨扭傷,許多患者會接受民俗推拿,結果反而更糟,病人的足踝更浮腫、瘀青,導致需要更多的時間恢復。

另外,女性骨質疏鬆患者,也常見有此種骨折,其原因多半是在上下樓梯時,一不小心扭到腳,便造成骨折;這種骨折若不是移位太多,絕大多數以石膏外固定3至4週即可癒合。

不過,也有少數骨折移位較嚴重的患者,有時光以石膏固定,無法達到良好的癒合效果,主要是因為病人上了石膏後,仍持續步行,在走路的動作中,腓骨長肌會持續產生拉扯,導致第五蹠骨骨折的碎塊持續移動,以致延後癒合時間;也有些病人則是不耐石膏長期固定,影響了行動,要求提早拆除,導致前功盡棄。

針對此種特殊患者,目前已有新進的微創型導引性鈦合金螺絲內固定手術法,病人只要住院一天,傷口在一公分以下,先給予昏睡麻醉,再加點局部麻藥,之後在X光透視導航下,先將導針注射入骨折部位,再以鑽孔植入鈦合金螺絲固定。

病人手術後,當天即可下床走路,不再需要石膏外固定,國內目前已完成許多案例,效果相當良好。

這種鈦合金螺絲具有雙螺牙壓縮骨折部位,可縮短骨折間隙與骨折癒合時間,而且由於鈦合金螺絲深埋於骨髓腔內,外表感覺不出異物的刺激性,因此日後即使不取出也無妨。但須注意,此種鈦合金螺絲為自費醫材,健保不給付,需要的病人必須自行負擔費用。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