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年增8萬人中風 4成重殘

2012/10/28 06:00

▲李徐五(左)12年中風8次,照顧她的丈夫李鐵強(右)前年也中風,兒孫負起照顧責任,耐心與互相關懷讓一家人感情好。(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防治中風,定期量血壓、血糖控制。(記者蔡淑媛攝)

10月29日是世界中風日,台灣每年新增8萬人中風,其中4成造成重度殘障,每年經濟損失和照護費用高達180億元,醫師提醒血壓下降10mmHg(毫米汞柱)就能減少5成的中風風險;老人家如果突然暈眩、無故跌倒,可能就是快中風的警訊,應即時就醫。

每年花費180億醫療和照顧費用

76歲老婦李徐五12年來8次中風,第一次造成左側身體癱瘓,8年後,2度中風造成右癱。她的兒子表示,他發現母親每次中風時都會跌倒,主要是中風喪失平衡感造成跌倒,所以他只要看到母親無故跌倒、身體無力就立刻送醫,後來6度中風都未傷害身體功能。

只是一直照顧母親的父親李鐵強在兩年前也中風,肢體不受影響,但性格大變,從活潑變得安靜,語言能力受損,兩人一起復健。

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總執行長、神經內科專家許重義說,腦部只佔身體重量的2%,卻需要全身20%的血液供應,一旦腦血管阻塞或破損,血液供應不足,腦功能喪失,中風造成嘴歪眼斜、一側或兩側肢體無力、身體失衡、喪失神智甚至昏迷。

中風前有可能出現暫時性腦缺血,俗稱小中風,突然跌倒,身體無力或失衡,不久後就恢復,這是中風警訊,應立即就醫檢查。中風患者再次中風的比例也很高,症狀比前次更嚴重,若發現看不清楚、講不明白、手麻或身體不穩就要注意。

許重義強調,家族有中風病史者中風機率也比一般人高出一到兩成,尤其「三高」疾病是高危險群,每個人都應控制血壓、血糖、血脂,不抽菸、不過量飲酒,適度運動也能降低中風的風險。

不只老年人容易中風,年輕女性也會中風,到美容院躺著洗頭太後仰,加上時間過久,會壓迫到兩條脊椎動脈血流造成中風;過度用力按摩、SPA也可能中風。

許重義強調,女性停經後,沒有足夠女性荷爾蒙保護,中風機率大大提高,要及早預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