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球賽太刺激 焦慮症患者 先吞鎮定劑

2010/07/02 06:00

文/蔡咏良

「醫師,我最近看球賽時,賽前都得吞一顆抗焦慮劑才行,否則焦慮的症狀都會發作耶。哎!有時候狀況不行,就只好看重播的比賽。」 陳先生是運動迷,也是焦慮症患者,以往王建民出賽時,因比賽過程緊張刺激,常會讓他的焦慮症狀又加重了一些。

近來世足賽進入淘汰賽,勝負一翻兩瞪眼的刺激,更讓這位運動迷必須要在賽前吞一顆藥,才有辦法欣賞整場比賽。

焦慮症是身心科門診的大宗,通俗的說法就是一般人所熟悉的自律神經失調、腦神經衰弱與神經質。每個人都經歷過焦慮的情緒與生理反應,考試前的緊張往往會伴隨著焦慮情緒出現,合併焦慮的生理反應,如心悸、盜汗、頭痛等;適當的焦慮有助於提升表現水準,但若上述症狀頻繁出現、症狀持續半年以上,就不再僅僅是單純的緊張焦慮,而可能是罹患焦慮症了。

焦慮症的患者,面對壓力與緊張的場面時,身體容易出現比一般人更大的壓力反應;臨床上,除了陳先生這種容易因觀看刺激球賽而引發焦慮外,更有人無法承受恐怖片或是刺激的動作片。

◎若你是焦慮症的患者,以下幾點是您欣賞刺激球賽時,可以參考的建議:

●充足睡眠

賽事越到後半段,直播的時段幾乎都在凌晨,請您務必要調整生活作息,每天都要有足夠的睡眠;充足的休息與規律生活是焦慮症控制穩定的重要因素;過度調整作息容易焦慮復發。

●彈性休假

可以挑選重要賽事彈性休假,建議您有規劃地休假與事先報備,避免造成他人困擾。

●避免減藥

焦慮症患者症狀穩定是可以逐步減藥,但若您非看世足不可,請暫緩停藥的程序,穩定地服藥是預防發作與避免復發最重要的方法。

●留意自身狀況

有復發跡象,請立即與您的身心科醫師聯絡,您可能不適合再觀看直播賽事,建議您收看重播賽事。

●預防性用藥

焦慮症的治療包含抗焦慮劑與抗憂鬱劑的使用,前者用來快速緩解症狀,後者用來治療與預防症狀發生。若您在欣賞球賽之餘,症狀明顯發作,您可以在賽前預防性用藥。

●減少刺激性食品

看球賽,來一瓶啤酒;熬夜看球,加一杯咖啡,但是焦慮症患者必須盡量避免這類情形,可以儘量選擇以水果點心代替。

留意以上幾點建議,您也可以和大家一起瘋世足、感受世足的魅力。

(作者為台南市欣悅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