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懷舊治療減緩失智 降低憂鬱

2023/12/03 05:30

▲長者透過跟家人一起看舊照片、分享過往,可以有效活化大腦、減緩憂鬱情緒。(照片提供/柯瑋婷)

文/柯瑋婷

失智症是老年時期常見的疾病,年紀越大,失智症的盛行率越高。失智症會造成長者自我照顧的功能下降,並增加照護者照護的負擔。失智症初期、症狀尚輕的個案,職能治療師經常會採用懷舊治療對個案進行治療,減緩失智症惡化的程度。

失智症患者初期會出現喪失時間、地點的概念,在記憶力的表現上,可以觀察到短期記憶力明顯下降。

短期記憶力是指近期的記憶,例如,昨天晚上看了什麼電視節目?今天的早餐吃了什麼?相對於短期記憶力,失智症患者的長期記憶力受損程度比較輕微,還能夠想起數年前的事情。舉例來說,失智症長者可以清楚描述到公司上班的路線、結婚當天發生的事情。

人進入老年時期,除了面臨到身體功能衰退外,還面臨親友離世的情況,本就容易對情緒造成影響。若同時罹患有失智症狀,長者容易產生對生活失去掌握的失序感、貶低自我價值、認為自己是家人的負擔,這種情況下也容易共病老年憂鬱症。

讓患者從過往經驗中找回信心

這種情況下,職能治療師會透過懷舊治療,讓失智或憂鬱長者可以透過懷舊的方式,重拾對生活的控制感,並且從過往經驗中找回信心。這個過程也可以幫助長者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經驗,從中找尋或建立自我價值與角色。

進行懷舊治療的方式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讓個案分享過去經驗相關的議題。舉例來說,男性長者分享過往當兵趣聞、女性長者分享過去流行穿搭。也可以提供媒介來進行,透過媒介,長者可以分享相關或聯想到的內容。

懷舊治療常見媒介包含,年輕時期的流行歌曲、電影或舊照片等。職能治療師引導長者進行分享經驗,並分享過往成功或愉快的經驗,透過懷舊治療可以有助長者降低憂鬱情緒、並活化大腦功能。

在家中,家人也可以讓長者對晚輩或孩童分享過往的經驗。不但有助於減緩失智,也可以讓家人間的關係更緊密。

(作者為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職能治療師)

▲在治療性環境中,醫護人員可以透過舊照片了解患者過往的生活經驗,以作為治療的媒介。(照片提供/柯瑋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