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度追求健康飲食 健康食品癡迷症上身

2023/11/09 05:30

▲「健康食品癡迷症」患者只吃健康食物,很排斥熱狗等非原型食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紹祖

45歲的王先生,在公家機關任職,被太太要求前來看診。太太說,一年前和先生透過交友軟體認識,遠距戀愛半年後,迫不及待的結婚。她抱怨跟他生活在一起實在很痛苦,先生堅持只吃原型食物,而且只在家裡吃飯,從不在外進食,最近更堅持要吃有機食物,因為他覺得這樣才能保持健康。他每天花3-5個小時準備食物,也常與太太爭辯,堅持食用健康食物的重要性,認為加工過的食品是導致癌症的元兇。

執著原型食物 恐極端飲食失調

原本以為王先生只是比較養生,但是詳細會談後才發現,他對於健康食物的追求,已經讓他的人際關係變得非常限縮,不跟同事聚餐,就算去了,也堅持自己帶便當過去,讓同事都覺得他很難相處。去朋友家吃飯,會一直看著朋友、家人如何準備食物,讓人非常不自在。

強迫性人格障礙 限縮人際關係

如果他不小心吃到加工食品,就覺得有罪惡感,連續數週擔心自己是否會生病,甚至處罰自己禁食一餐。如果太太外出與朋友聚餐,回家後,也會被王先生一陣叨唸。

這樣的行為模式,讓人聯想起「強迫症」或「神經性厭食症」,但是卻沒有強迫症病人的反覆行為或強迫性思考,也沒有神經性厭食症患者對於體重的斤斤計較。有一種「強迫性人格障礙症」的味道,只是非常堅持的事情從完美的整潔,變成只吃健康的食物。

1997年美國加州醫師Steven Bratman(布拉特曼)首先提出「健康食品癡迷症(Orthorexia nervosa)」的概念指出,人們因為過度追求健康飲食,異常執著於只吃乾淨、純粹的食物,而出現極端的飲食失調,而這樣的現象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雖然它仍未被正式列入精神疾病中,但是有些報告指出,這樣的人口有增加趨勢。

在治療方面,「暴露與反應阻止法 (exposure and response prevention)」的行為治療法對於治療強迫症很有效,在治療健康食品癡迷方面也被認為可能有效。在此療法中,患者在自願適度暴露於能引起不適的非健康食品中,並利用習得的放鬆技巧,以控制自己的焦慮。如果無法單純使用行為治療改善,可以跟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合併抗憂鬱劑或抗精神病藥物,幫患者更容易消除對於非健康食品的恐懼。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慈濟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