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開燈睡恐增30%憂鬱! 醫教「這樣做」降風險

2023/10/23 21:41

研究顯示,在夜間喜歡開燈睡覺者,罹患憂鬱症風險增加30%,不僅如此,還會變胖、提高患慢性病機率、精神不濟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覺習慣開燈請注意!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在夜間喜歡開燈睡覺者,罹患憂鬱症風險增加30%,不僅如此,還會變胖、提高患慢性病機率、精神不濟等問題,所以建議睡前關掉所有的光源,包括電燈、電視、電腦、手機等;並使用一些遮光的物品,如窗簾、眼罩、帽子等,來阻擋任何可能干擾睡眠的光線。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光線是影響人們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因為光線可調節人體的生理時鐘,影響人們的睡眠品質、情緒和認知功能。據一項刊登在《自然心理健康》研究,針對8萬7千名參與者的調查發現,夜間暴露在強光下的人患憂鬱症的風險增加30%;若白天暴露在強光下的人患憂鬱症的風險下降20%。

黃軒接著說,自殘行為、躁鬱症、廣泛性焦慮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方面,也發現同樣模式。也就是說,夜間開燈睡覺暴露在更多光照下,會增加人們患焦慮、躁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精神疾病以及自殘的風險。在白天接觸更多光照之後,反而可降低這些精神疾病風險。

長期缺乏睡眠 恐致4大症狀上身

黃軒解釋,褪黑激素是調節人體生理節律的荷爾蒙,可幫助人體進入深層睡眠,但光線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干擾人體的生物鐘。所以當生物鐘受到光線的干擾時,褪黑激素的分泌就會減少,導致睡眠質量下降。而如果長期處於缺乏睡眠的情況,可能會引發以下症狀:

●憂鬱:日光燈、3C產品的螢幕或LED燈泡,都會發散出許多藍光,長時間接觸藍光,除對眼睛有傷害外,暴露在藍光底下導致不佳的睡眠品質,容易造成心情不佳,影響工作表現和人際關係。

●會變胖: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研究指出,睡覺時暴露在光源底下,會提高女性變胖的機率。

●罹患慢性病機率提高:如果長期在光源的照射下睡覺,可能會提高罹患高血壓或糖尿病等疾病的機率。

●精神不濟:睡不好所造成的精神不濟的影響,許多人應該都有體會過,尤其是從事部分職業如駕駛或工人等。

黃軒提醒,深層睡眠是一種對身體和心理健康非常重要的睡眠階段,它可以增強免疫力、記憶力、學習能力和情緒穩定性。所以建議民眾,睡前應該關掉所有的光源,使用一些遮光的物品,這樣才能擁有好的睡眠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