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平均每日526件家暴案 醫籲正視心靈傷害

2023/07/29 05:30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2022年家庭暴力通報案件達19萬2千多件,平均每天約有526件家暴案件發生。(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統計,台灣去年家庭暴力通報案高達19萬2000多件,平均每天有526件家暴案發生,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王亮鈞表示,家暴成因複雜,涉及社會、環境、個人及家庭層面,當受害者身處家暴環境卻沒有向外求助,容易誘發身心症狀,造成嚴重的心靈傷害。

王亮鈞指出,家庭暴力常見形式為身體暴力、精神暴力及經濟暴力,無論男女皆可能成為受害者。根據統計,全國每10萬人口家暴事件通報被害人數,女性約為男性的2.46倍,有學者提出,家庭暴力是循環歷程,通常有家庭暴力醞釀的「壓力期」、爭執進入白熱化的「爭執期」、暴力行為開始的「虐待暴力期」與家庭暴力暫時停歇的「蜜月期」等4階段循環。

第一時間就應求助並就醫

他指出,在前兩個階段,被害者情緒可能從焦慮、壓抑轉為憤怒、爭執,遭受暴力後,恐懼、憂鬱等負面情緒相繼浮現,若被害者沒有求救意識,可能進入蜜月階段,加害者給予被害者補償,或是被害者因當時所處的心理、環境等因素,最終選擇性忽略遭受的傷害,從而陷入家暴循環。

當被害者無力承受時,可能出現焦慮症、憂鬱症、恐慌症及酒精濫用,甚至在嚴重暴力行為後出現壓力創傷症候群,導致被害者無法維持正常生活,人際社交與工作能力皆受影響,若被害者無法正視自身受到的心靈傷害,除了造成日常失能,也會沾染惡習,用酒精或非法藥物麻痺自己。

王亮鈞表示,遭受家暴後第一時間應尋求法律協助,醫療端第一線主要是藥物治療,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掌握情緒和睡眠等機制,被認為是幸福與快樂感的來源之一,藉由藥物讓血清素在體內累積,有助於調節心情、食慾和睡眠,幫助個案度過情緒低潮。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