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恐慌症發作 太熱也會自律神經失調

2023/07/29 05:30

▲恐慌發作是一種突然發生的強烈恐懼,病患可能會認為自己快死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紹祖

小珍和先生提前來門診就醫,她最近常常有恐慌發作(panic attack)的症狀,最明顯的是心跳變快、喘不過氣來。先生表示不解:「家裡最近沒有新的壓力,不像過去同時要照顧小孩和老人家的時候,為什麼小珍白天一出門就很容易恐慌發作,連輕鬆的兼職工作也無法做?」

恐慌發作是一種突然發生的強烈恐懼,在沒有真正危險或明顯原因的情況下,引發嚴重的身體反應。恐慌發作可能非常可怕,病患可能會認為自己心臟病發作,甚至快要死亡。除了心悸外,呼吸短促、胸痛、噁心、頭痛、頭暈、虛弱、感覺麻木,甚至出現不真實或脫離現實的感覺。

周邊血管放縮 心跳加快代償供給血液

遺傳、大腦變化、外在壓力、 對壓力較敏感或容易產生負面情緒的氣質,都可能是誘發恐慌發作的原因。恐慌發作的病因是自律神經系統中,交感神經過度亢奮造成的現象,也是人類經過長期演化後,面對危險情況的反應。之所以造成困擾,是因為在沒有外在危險或壓力的時候,它也亢奮起來,造成不適。

不過,小珍近期發生的恐慌發作感,並不是跟她的焦慮體質有直接關係,而是因為天氣太熱,出入室內外溫差過大所造成。

高溫時段少外出 多喝水保持透氣

最近世界氣溫頻創新高,台灣也像個大烤爐一樣,讓人熱得受不了。在身體面對高溫環境時,會讓周邊血管放縮,血液得以流到體表,透過皮膚散熱。這種情況造成血液分佈變化,導致大血管中的血液不足,心臟會以增加心跳的方式來代償全身血液供給,這個時候人們就會明顯的感覺心跳變快,出現類似恐慌發作時的症狀。

◎要改善因為炎熱天氣造成的不舒服,可以通過以下4種快速方法讓自己感覺好一些:

●迅速移動到速陰涼的地方。

●躺下並稍微抬起腳。

●多喝水,補充水分流失。

●給皮膚降溫,用冷水噴灑,然後搧風。

患有焦慮症和恐慌症的病患,平時預防焦慮和恐慌發作的藥物,最好不要中斷,以免分不清楚到底是恐慌發作,抑或是天氣太熱心悸。

天熱時外出,一定要避免曝曬,保持服裝通風透氣,才不會出現不舒服症狀。

(作者為慈濟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