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室外口罩令鬆綁 帶小寶寶出門 遮罩娃娃車有感防疫

2022/12/17 05:30

卓靜怡醫師評估幼兒的感冒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卓靜怡)

文/卓靜怡

12月初政府解除口罩禁令,在室外通風場所不再強制要求配戴口罩,對此,許多家長也產生不安。原本2歲以下的幼兒因呼吸道相對較狹小、尚未發育完全,不適合配戴口罩,若在疫情無法完全控制的情況下解除口罩禁令,嬰幼兒是否因此增加感染風險?

幼兒若外出長期配戴口罩可能造成活動時氧氣不足,因為其呼吸道較細小及耗氧量較大,呼吸肌肉強度也相對弱,且嬰幼兒也較沒有自行摘下口罩、發聲反應生理需求之能力。若口罩鬆緊帶過緊、口鼻分泌物、吐奶未及時發現處理造成呼吸困難,都可能造成窒息危險,甚至若因不適或好奇頻繁接觸口罩和臉,反而增加感染風險。故在公眾場合除了保持社交距離,也可採用有遮罩的娃娃車或嬰兒提籃來保護孩子。解除室外口罩禁令的確增加外出的嬰幼兒接觸病毒的機會,但嬰幼兒最主要接觸到病毒的途徑其實是家人,家中同居者平時的衛生習慣才是影響嬰幼兒確診的關鍵。

多餵母乳 提升寶寶免疫力

政府目前推動滿6個月至5歲的嬰幼兒接種莫德納疫苗,若有外出需求、須待在托嬰機構等場所,又不適合戴口罩的嬰幼兒,可以經過醫師評估後施打疫苗,以降低確診後重症機率。若對疫苗後遺症有疑慮的父母,也可以在哺乳期間多餵母乳,母乳含有多種抗體、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可以提升嬰幼兒免疫力。適時接觸外界病毒,本是大自然對孩子免疫力的訓練,亦可逐漸強化自癒力,所以孩子生活中有輕微感冒、發燒症狀不必過於擔心,應避免抗生素濫用,依照醫師的專業指示照護、休養即可。

考量國內疫情趨緩可控,國門已取消入境人數限制,在防疫政策鬆綁情況下,現階段家長不必過度緊張,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落實消毒勤洗手、避免出入人多封閉通風差的空間、保持社交距離、接種疫苗,才是防疫有效保護自身的環節。

(作者為育禾婦幼中心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