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痛亂吃中草藥 解黑便胃潰瘍

2022/11/28 05:30

▲胃鏡顯示,幽門潰瘍造成胃出口變形狹窄。(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67歲T女士過去有高血壓病史,因為腹痛好幾個月了,擔心疫情嚴重而不敢就醫,擅自服用來路不明中草藥,症狀卻是愈來愈嚴重;直到有一天她解黑便,才發現苗頭不對,到我的門診接受胃鏡檢查,發現幽門有潰瘍出血,還造成胃部出口變形狹窄(如圖),幽門桿菌檢驗呈陽性。

給她做止血、安排住院打點滴、以及給予高劑量質子幫浦抑制劑(High dose PPI),腹痛和黑便的狀況緩解,潰瘍處切片報告良性;出院後接受三合一抗生素治療,還有口服質子幫浦抑制劑,追蹤性的胃鏡顯示,先前部分胃出口阻塞處已獲得控制,她也不再受幽門桿菌困擾。

胃十二指腸潰瘍最主要的成因是感染幽門桿菌,其他還有不當使用類固醇與止痛藥、服用抗凝血劑、之前部分胃切除,或身體心理的壓力;症狀包括腹痛、腹脹、或消化不良,有些人會有解黑便、噁心嘔吐、阻塞、或胃穿孔的情況,需要住院觀察有無持續出血,或是緊急手術治療。

診斷工具以內視鏡為主,必要時,可以用燒灼術或是止血針(在潰瘍周圍注射血管收縮素)止血;可疑處會用病理切片,排除惡性腫瘤造成的潰瘍,同時也會夾一小片正常的胃黏膜,去化驗幽門桿菌。

治療方式除了治療幽門桿菌,還要停掉誘發潰瘍的藥物,與醫師討論替代方案,去控制原有的疼痛與心血管疾病;以出血、阻塞、或穿孔來表現的潰瘍,要定期內視鏡追蹤,除了早期發現潛在的癌症,還可以再做一次幽門桿菌檢查,徹底查出病因。

民眾不要病急亂投醫,以免因小失大,錯過診斷治療胃潰瘍的最佳時機;平常可以適量吃木瓜、秋葵、山藥、或木耳等護胃的食物,做糞便幽門桿菌抗原檢查,看自己是否為高危險群,早期篩檢並治療,守「胃」健康人生。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