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月娃嘔吐脫水沒活力 腸阻塞作怪

2022/11/27 05:30

▲胸部X光包含腹部,可以看到腫脹的腸道;開腹手術顯示有腸沾黏的痕跡。(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小南是2個月大,足月自然產的女嬰。因為就診當天嘔吐4次、精神活力不佳而來醫院,理學檢查發現她的心跳快、皮膚乾燥,有脫水的徵象。於是進行生化、血液的檢驗,並給予適當的輸液。

同時,她的胸部X光包含腹部顯示小腸非常腫脹(圖1),高度懷疑是腸阻塞。經過數小時後,脫水與電解質不平衡已初步矯正,但是腸阻塞改善有限,於是小兒外科醫師決定進行手術找出問題的所在。

女嬰腸沾黏 導致腸阻塞

手術中,發現有沾黏的痕跡(圖2),小兒外科醫師將沾黏在一起的腸子分開。經過一番波折,也順利出院了。出院診斷為腸沾黏導致的腸阻塞。

腸阻塞是指腸內容物不能順利通過腸道。原因可能為有異物阻塞,蠕動的功能受損。腸沾黏是造成腸阻塞最常見的原因,會造成腸道蠕動受阻,因而造成腸液與食物的堆積,進而造成腹痛與嘔吐。

雖然大部分的腸沾黏有腹部手術或腹腔內感染的病史,但仍然有少部分的人過去沒有腹部手術或腹腔內感染的病史。輕微的腸沾黏可禁食,輔以輸液治療一段時間,嚴重者需開刀。

嬰兒嘔吐的原因非常多,雖然是無害者居多,還是要提醒照顧者,當嬰兒有嘔吐,伴隨有精神活力不佳時,須尋求醫療協助。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