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嬰併發心肌炎葉克膜救回 出院20天又染疫

2022/09/24 05:30

▲詹聖霖醫師穿著防護衣在加護病房照顧男嬰。(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9個月大男嬰在7月確診併發重症猛爆性心肌炎,經葉克膜、洗腎搶救回性命,是台灣第2起兒童確診併發重症猛爆性心肌炎;而這名男嬰本月20日再確診,出現咳嗽、流鼻水,Ct值15,幸為輕症,該男嬰染疫致猛爆性心肌炎又重複感染,機會可能是10億分之2,非常罕見。

兒科醫:勿輕忽重症後重複感染

台中榮總兒童心臟科主依詹聖霖提醒,面對防疫措施逐漸鬆綁,兒童染疫及可能併發重症仍不可輕忽,即使大人、小孩重複確診機率低,也必須提防。

詹聖霖指出,根據今年6月英國統計,發生重複感染的成人約0.73%,兒童約0.68%,小於5歲的幼兒約0.2%,目前已知重複感染的兒童重症及死亡率不會比初次感染高,且重複感染的兒童大多有潛在疾病,約70%。

詹聖霖表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署統計,新冠病毒引起的心肌炎大約萬分之1,猛爆性心肌炎約百萬分之1,要注意的是好發於16歲以下兒童及75歲以上長者,兒童確診的心肌炎會比一般病毒心肌炎高約36倍。

這名男嬰原本健康活潑,確診重症住院7週康復出院,20天後再度染疫,這次確診可能接觸親友有關,詹聖霖說,重復感染原因不明,分析重複感染原因多是體質、本身有潛在疾病、大病初癒後抵抗力差,以及病毒變異,面對全台已超過600萬人曾確診,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及未來防疫措施鬆綁,仍要小心。

詹聖霖提醒,「兒童防疫733」口訣為7大警訊,症狀包括:1.持續發燒或高燒,2.昏睡或活力不佳,3.呼吸困難,4.持續胸痛或胸悶,5.肢體冰冷或蒼白/發紫,6.抽搐或行為異常,7.持續嘔吐/頭痛或腹痛;3個高危險族群為有潛在疾病、小於1歲及未施打疫苗的兒童,以及3大防護要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