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疫後暴瘦10公斤 小心新冠後肌少症

2022/09/15 05:30

▲吳佩青醫師表示,新冠後肌少症以中藥黨參、西洋參等潤肺益氣、增強脾胃吸收。(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罹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小心罹患「新冠後肌少症」!

70歲的吳姓婦人今年5月確診後咳嗽、食慾差,竟然一週暴瘦10公斤,罹患「新冠後肌少症」,無力、易喘,連早上起床也爬不起來,接受中醫治療用藥潤肺益氣、增強脾胃吸收,以及西醫復健運動訓練,現在不再咳嗽,肌力也恢復。

罹肌少症不治療 死亡率增2.1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吳佩青指出,根據國外研究,確診後發生肌少症機率約5成,其中接受住院治療者更高達近7成,一旦確診後罹患肌少症而不治療,死亡率會增加2.1倍。

中國附醫復健科醫師劉東桓指出,「新冠後肌少症」的原因包括:染疫後味嗅覺障礙導致食慾不振,營養及蛋白質攝取不足,以及身體不適而不活動,加上身體發炎反應,造成確診後半年內肌肉大量流失的急性肌少症,肌肉流失10%就會造成免疫力下降,20%會出現無力,40%就可能會死亡。

吳婦沒有慢性病,身高168公分的她在確診後從65公斤暴瘦至55公斤,經常咳嗽、胸悶,走路變慢、爬一層樓就氣喘吁吁,就醫檢查肌肉流失15%,握力從確診前28斤變成16公斤(正常值為大於18公斤),罹患肌少症,吳佩青診斷她有肺熱、耗傷氣陰,肺部仍在發炎狀況,為她開立麥門冬湯等中藥清熱救津、潤肺益氣以改善肌力。

劉東桓也協助吳婦進行阻力訓練、核心肌群運動及有氧運動,在中西醫結合治療下,咳嗽等症狀大幅改善、食慾變好,握力回到確診前28公斤,流失的肌力、體力已逐漸恢復。

可搭配中藥及西醫復健 恢復流失肌力

劉東桓指出,門診中新冠後肌少症增加2成,尤其長者占多數,他提醒,如果確診康復後出現無力如難以攜帶5公斤重物、毛巾擰不乾、走路每秒速度不到1公尺、爬10階樓梯有困難、6個月內體重下降5%等,就要警覺、提早就醫。

劉東桓也建議,可做肌力運動預防及復健肌少症,包括「靠牆深蹲運動」將膝蓋彎曲至與腳尖平行,腳痠再重複,建議每天可做10到30分鐘;還有「肩膀前平舉及側平舉運動」肩膀往前抬高至90度,每次停10秒,早晚各做10次。

▲劉東桓醫師為吳婦測量握力,現在已恢復肌力。(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