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猴痘疫苗接種 美僅限高風險群

2022/08/05 05:30

圖為韓國醫療人員6月時接種猴痘疫苗防疫。(歐新社資料照)

文/蘇之婉

猴痘的疫情最近幾週來感染人數快速增加,全球已破萬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在7月23日宣布猴痘疫情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使得猴痘疫苗再度受到關注。

衛生署副署長莊人祥日前曾說明,政府最快在8月底左右引進猴痘疫苗,只會開放給高危險群自願接種,即檢驗猴痘或照顧猴痘病人的醫護人員、或是患者的密切接觸者。

一般民眾可能會想,如果萬一大流行,為何不趕快開放全面接種?

親密接觸感染最多 勿過度恐慌

其實猴痘的傳染多是接觸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或膿液,再經由揉眼睛、挖鼻孔、接觸口腔黏膜或親密接觸而傳染;飛沫傳染則需長時間接觸,風險才比較高。

所以美國的猴痘疫苗注射也僅限於高風險群,並且還在觀察疫苗注射的效益。

目前美國使用的猴痘疫苗有兩種:JYNNEOS與ACAM 2000。這兩種疫苗各有優缺點,但是免疫力低下的人如接觸到ACAM 2000注射部位的膿瘍,有可能引發嚴重症狀,因此必須相當注意注射部位的照護。

猴痘的症狀雖然比天花輕微,死亡率仍有1-10%,免疫不全患者、孕婦、幼兒等,較有可能引起併發症,如敗血症、腦炎、支氣管肺炎等。但誠如前面所述,猴痘的傳染多由皮膚或黏膜的親密接觸,所以一般大眾不用太過恐慌。美國也不建議醫療人員全面施行預防注射。

雖然有接觸史的人,可在接觸後4天內做預防性注射,但抗體達到足夠的時間要在完整注射後2週-1個月,目前還沒有完整數據支持是否可完全預防感染。如果在接觸後4-14天才注射疫苗的話,也只能減輕症狀而已。

有接觸史 4天內預防性注射

我國從1979年之後就不再幫民眾施打天花疫苗,雖然有天花抗體可能會部分預防猴痘,但就美國的資料顯示,注射過天花疫苗的人,也有人得到猴痘,或許是抗體隨著年紀漸漸降低所致。所以勤洗手,少觸摸眼口鼻,有疑似猴痘的患者要積極自我防護,才是預防猴痘之道。

(作者為台南蔡尚均小兒科診所醫師)

猴痘疫苗簡介。(製表:蘇之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