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動脈導管未關閉 嚇壞新手媽媽

2022/08/02 05:30

▲醫師提醒家長,若發現寶寶合併呼吸急促、吃奶費力、體重不增加、活力不佳等症狀,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書農

新手媽媽雅惠(化名)懷孕31週時破水,生下體重1300克的小地瓜(化名)。小地瓜因為呼吸有點喘,所以住進了新生兒加護病房接受呼吸器治療。

過了3天,小地瓜的呼吸還是不見改善,主治醫師診斷為動脈導管未關閉,需要吃藥治療;雅惠聽到小地瓜動脈導管未關閉嚇壞了;幸好藥物治療一天,醫師說動脈導管關閉了,小地瓜可漸漸脫離呼吸器的輔助正常呼吸,雅惠才鬆了一口氣。

◎什麼是新生兒開放性動脈導管(patent ductus arteriosus,PDA)?

動脈導管是胎兒時期連結肺動脈與主動脈兩條血管的一條小動脈。正常的情況下,肺動脈將缺氧血送往肺部,主動脈則是將含氧血送往全身。但懷孕時是胎盤負責提供氧氣,所以胎兒不需要呼吸,肺部也是塌陷的;此時肺動脈的血無法前去肺臟,所以會由動脈導管分流至主動脈。

▲超音波檢查顯示出開放性動脈導管的血液流向(黑色箭頭)。(照片提供/陳書農)

足月寶寶導管 會在3天內關閉

由於胎兒出生後會哭泣、用力呼吸,此時肺部擴張、壓力下降,動脈導管的血會反向由主動脈流向肺動脈。足月且狀況良好的新生兒,其動脈導管的血流會在24小時內停止,導管本身會在3天內關閉。

促使動脈導管正常關閉的因素有:氧氣濃度穩定、血液前列腺素濃度下降、胎兒出生週數接近或達足月。所以,如果胎兒出生時呼吸狀況不穩定,或是早產兒,動脈導管就有可能不關閉。

資料顯示,出生4天時動脈導管未正常關閉的比率,在出生週數30-37週的新生兒是10%;25-28週是80%;小於24週則高達90%。

臨床上,大多數延遲關閉的動脈導管不會影響新生兒,也會慢慢收縮;但如果導管過大,或是極度早產兒(週數越小影響越大),導管會持續將主動脈的血引流至肺部,導致肺部充血影響呼吸、全身血量不足、增加心臟的負擔。常見的臨床症狀是無法脫離呼吸器、體重無法增加、消化不好、有心雜音;最嚴重的情況為肺出血、心臟衰竭、壞死性腸炎等。

▲醫師為新生兒施行心臟超音波篩檢。(照片提供/陳書農)

多不致影響健康 不用過度擔心

不過,大多數的新生兒開放性動脈導管不會嚴重影響健康,所以家長不用過度擔心;但如果出院在家照顧時,發現有呼吸急促、吃奶費力、體重不增加、活力不佳等症狀,應及早諮詢小兒心臟科醫師給予適當的治療與照顧。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兒童心臟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