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招提升免疫力 內外兼顧遠離病毒

2022/05/30 05:30

三餐老是在外,建議自助餐夾取以清淡烹調取代高油烹調料理,並可多樣選擇不同食材以攝取不同營養素。(照片提供/李文馨)

文/李文馨

在疫情四起的現在,我們不僅要從外杜絕與病毒接觸,更要從內提升免疫力才能戰勝病毒,但要如何提升正確免疫力以達保護之效力呢?內外兼顧才是王道,以下提供5大招。

●維持理想生活型態

現今生活壓力大,很多人都因為壓力而影響睡眠,建議避免熬夜,而達到充足睡眠:適度運動能增加多巴胺與血清素的分泌,也能達到降低憂慮,並促進睡眠品質。建議能每週運動3次,每次至少30分鐘,每次運動後的心跳速率達130次以上。

●培養正確飲食型態,3多3少3均衡

現代人三餐老是在外,常常選食不當導致不均衡,提供小口訣技巧以利調整飲食型態:

3多:多喝水、多吃新鮮蔬果、多以全榖雜糧類為主。

3少:少油、少糖、少鹽。

3均衡:選擇天然在地食材、均衡飲食多樣性、三餐定量不過量。

●補對營養不浪費

市售營養品百百種,有時候補過頭反而傷錢又傷身,因每個階段有不同的營養建議,建議諮詢專業人士,方能給予適當建議,以補充適切的營養補充品。

●避免環境荷爾蒙危害

現今環境危害不單單空氣、水質、土壤污染等,危害無所不在,建議可從生活做起,如以保溫瓶取代瓶裝礦泉水,養成減塑好習慣,亦可避免塑化劑,另外建議選擇當季新鮮蔬果,可避免過多農藥。

●衛生安全顧你我

現在因食物取得便利,建議食品安全須從食材挑選、烹調到保存皆須留意,以預防食物中毒,建議在切洗食材時,生、熟食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風險。

提升免疫力在飲食技巧上不僅要選得對、補得好,還要吃得巧,掌握這5大招,不僅能改善自身健康狀況、提升免疫力,讓健康找上門、病毒遠離我。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