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C」生活 活力多 美女醫籲多吃水果

2020/06/12 05:30

▲許書華醫師提醒,多吃水果、補充維生素C,有助身心愉快、有活力。(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國民健康署曾調查,國人的水果攝取量嚴重不足,每天吃到2份以上的水果不到16%;董氏基金會今年2月間的調查也發現,水果攝取量和自身活力有關,僅3成民眾自覺生活有活力,他們每天水果攝取量也多。

董事基金會昨天邀請拍攝防疫廣告爆紅的輔大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說明,研究指出,水果攝取越多、對生活的滿意度和幸福感也越高,主要因水果含膳食纖維可改變腸道菌落,並增加腸道菌多樣性,保護大腦免於發炎。

維生素C攝取 可助減緩疲勞感

許書華也指出,維生素C濃度也和總情緒紊亂呈現負相關,也與抑鬱、困惑和憤怒成反比,因此提高維生素C攝取可協助減輕疲勞和倦怠感。

她也提醒,維生素C不耐高溫,因此難從蔬菜中攝取(蔬菜多經烹煮),建議從水果來補充比較好。

董氏基金會今年2月的調查也同時發現,三餐及水果由家人準備者,在自覺活力、水果攝取份量和頻率都高於獨居者,顯示家庭採購者的角色是提升家人水果攝取的關鍵。

▲多吃水果有益身心健康。(記者吳亮儀攝)

「三關鍵」挑水果 健康又美味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莫雅淳建議,挑選水果有3關鍵,包括「高CP值(高營養密度、植化素、酵素)」,選擇營養密度越高的水果,所含營養價值越豐富,其中又以膳食纖維、維生素C、葉酸、鉀、鎂等營養素,與情緒及活力表現有關。

此外,水果中的植化素可協助身體抗氧化、調節免疫力;水果酵素有助於食物消化吸收。

其次是「高水溶性膳食纖維」,有助打造健康腸道環境,尤其水溶性膳食纖維更有助穩定血糖及情緒,保持抗壓性,而水果是水溶性膳食纖維的良好來源;第三是「高維生素C」,可以減緩疲勞、提升活力,主要存在於蔬菜水果。

董氏基金會建議,家庭採購者依「3關鍵」挑選水果,像是芭樂、番茄、奇異果、木瓜、芒果、鳳梨等,準備成健康又美味的水果盒,讓家人在下課、上班休息時當點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