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燒、腹痛、黃疸 原來是川崎病作祟

2022/04/26 05:30

▲如果孩童尿液顏色像紅茶一樣,要及早就醫,查明原因。
(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黃小弟是6歲大的大班學生。在診間,他的媽媽拿出一杯像紅茶的東西,擔心地說:「這是孩子的尿尿。」我們細問之下,黃小弟在2天前左側的脖子開始腫大,之後開始發燒。今天開始腹痛、嘔吐,看見孩子尿的顏色竟然像紅茶一樣,於是來到急診。

理學檢查發現,他的左側脖子腫大、有壓痛,眼白偏黃,肚子有壓痛。驗血檢查顯示,肝功能升高,也有黃疸的情形。看起來這個疾病影響很多器官系統,於是我們把他收治入院,並會診專家來決定診斷與治療的方向。

到了隔天,他的媽媽很擔心地說,她早上醒來發現黃小弟又多了嘴唇乾裂、紅眼睛、身體有紅疹,實在不知道事情會如何演變。我們卻鬆了一口氣,答案呼之欲出。

於是安排一些檢查排除其他可能,在發燒第5天確診川崎病,給予高劑量的免疫球蛋白,他的情況也逐漸好轉。出院之後,他持續在門診追蹤他的心血管狀態。

川崎病特別好發於台灣、日本和韓國。它會影響我們身體的中小型血管,因此症狀千變萬化。最可怕的是會造成冠狀動脈損傷,進而影響心臟,及時的診斷治療可以有效降低傷害。

影響中小型血管 症狀千變萬化

川崎病的症狀是全身性的,需要父母仔細觀察,以提供許多寶貴線索,有助醫療人員及時診斷、治療。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