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壓正常就沒事?》當心青光眼 悄悄偷走視力

2022/03/04 05:30

▲陳賢立(左)和呂大文(中)兩位醫師,以及青光眼病友劉尚謙共同呼籲國人防治青光眼。(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青光眼的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常不自覺,直到發現時,患者的視力已嚴重喪失,以致此病有「視力小偷」惡名。很多人也誤以為眼壓檢查正常就沒有青光眼,錯失檢查與治療先機,是國人失明一大殺手。

年滿40歲、高危險族群宜完整篩檢

醫師提醒,青光眼不能單靠「高眼壓」做判斷,建議年滿40歲民眾及高危險族群應完整篩檢並定期回診。

健保資料庫顯示,國內目前接受治療的青光眼患者約38萬人。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三總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表示,這還不包含許多潛在不自知的病患。

一般而言,高眼壓是造成青光眼的危險因子,然而近視或曾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者接受眼壓檢測時會因眼球結構較軟、角膜變薄,讓眼壓測量數據較低,影響準確度,統計也顯示,亞洲有高達85%以上青光眼患者屬於「正常型眼壓青光眼」。

呂大文分享,一名50多歲的婦人做全身按摩,按了半小時後突然眼前發黑與頭痛,右眼看不見,掛急診後確診為急性青光眼,緊急打了降眼壓藥物才化解失明危機,這名婦人在病發前幾乎沒有任何症狀,臨床也有不少患者誤以為自己是近視度數加深而延誤就醫。

呂大文提醒,判斷青光眼必須透過儀器檢查眼壓、視野與視神經,檢測時間約需40分鐘至1小時,並提醒,有家族史、500度以上高度近視、糖尿病、長期使用類固醇、眼睛曾受傷等。另一個特殊族群是女性、55歲以上、身高少於160公分,同時遠視介於100至400度間,因為眼球軸長較短,眼睛內空間較小,易導致視神經遭擠壓,引發急性青光眼,應定期篩檢。

世界青光眼協會訂每年3月第二週為「世界青光眼週」,今年主軸是「消滅青光眼的致盲性」。林口長庚青光眼科資深主治醫師陳賢立指出,青光眼無法治癒,只要不介入就會持續惡化,最重要的是規律治療、追蹤,預防失明。

陳賢立說,眼藥水為第一線治療藥物,不少患者使用後出現泛紅、乾澀、刺痛、搔癢等症狀,影響用藥順從性,根據國際最新治療趨勢,可改選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以確保持續用藥,積極保存視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