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青光眼引發失明 食藥署:診斷必備眼壓計

2022/02/18 16:05

眼壓檢查是青光眼診斷的重要依據,可透過眼壓計量測。(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青光眼是一種損害視神經、影響視力、甚至可能造成失明的疾病。這種損傷可能是眼睛異常高壓,壓迫視神經所引起,因此「眼壓檢查」是青光眼診斷的重要依據之一,食藥署表示,眼壓計可分為2大類,接觸式及非接觸式。

食藥署進一步指出,眼壓是指眼睛內的流體壓力,通常是透過房水的生成和排出以維持壓力平衡。測量眼壓的眼壓計,分為接觸式及非接觸式,而接觸式眼壓計又可分為壓平式眼壓計及壓陷式眼壓計:

壓平式眼壓計

利用扁壓作用,以小扁平盤施壓於角膜,測出眼內張力。

壓陷式眼壓計

對眼球表面施以已知的壓力,從壓痕量得知眼內壓,壓痕深度與眼壓成反比。由於必須接觸,經常使用局部麻醉劑。

非接觸式眼壓計

透過噴射空氣壓平角膜,再透過儀器偵測角膜反射之光能量,進而算出眼內壓,設備和眼睛表面並無直接接觸。

食藥署提醒,若有角膜水腫、角膜潰瘍、眼睛感染(如結膜炎)或穿透性傷口等,須由醫師為您選擇適當的檢測方式;如您覺得視力模糊、眼睛有任何不適,要儘速就醫。

食藥署強調,眼壓計屬於醫療器材,經衛生福利部核准的眼壓計相關資訊可於食藥署網站查詢;因醫療器材引起不良反應,請立刻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57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