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尿酸患者 飲食切記3不1多

2021/06/25 05:30

▲市售罐裝飲品熱量與含糖量比較。(製表:游璟薇)

文/游璟薇

醫師:「先生,你健檢的尿酸數值過高,有痛風過嗎?這個需要吃藥治療。」患者:「醫生,我沒有痛風過,可以不要吃藥嗎?只是尿酸高,應該沒關係吧?」以上的對話常在診間出現。

很多人知道痛風需要治療,卻不知道引起痛風的高尿酸血症也需要治療。

長期高尿酸 恐腎功能受損

長期的高尿酸,除了增加痛風的風險,更會導致腎功能受損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治療高尿酸血症除了藥物,飲食也是其中一環。

過去以為要降低高尿酸血症,只要排除攝取高普林食物就好,可是有2/3尿酸是人體自己產生,所以除了減少攝取高普林食物,讓尿酸能夠正常排泄,不累積在血液中更重要。

◎三不一多的飲食原則:

●不喝含糖飲料

市售飲料不論是手搖飲或是罐裝飲料,多數會添加果糖或蔗糖,這都會增加尿酸的產生,導致血中尿酸濃度增加。有些人平時不喝飲料,但有喝能量飲、3合1咖啡或運動飲料等,這些看似健康的食品,其實含糖量都不低,是在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高糖食品。

●不喝酒

酒精會減少腎臟排出尿酸,又加上會增加血中尿酸濃度,在雙重夾擊下,血中尿酸當然會高。很多人以為喝啤酒才會痛風或高尿酸,但無論是什麼酒(只要有酒精)都會影響,所以不要再以為不喝啤酒就沒事。

▲飽和性脂肪高的食物。(照片提供/游璟薇)

●不攝取飽和性脂肪

高油脂飲食抑制尿酸排出,簡單說就是尿酸會黏在體內,當尿酸在體內累積的濃度過高時,當然就容易發生痛風。在所有油脂中,又以飽和性脂肪與反式脂肪最不好,攝取多不只影響尿酸排泄更容易讓身體發炎,飲食中常見有肉湯、肉汁、濃湯、奶油、卡士達、沙拉醬等。

●多吃原型高纖食物

高纖蔬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蔬果中的鉀離子可提高體內的鹼性物質,促進尿酸排泄。

多吃的定義是,每日最少要有1.5碗以上的蔬菜、2碗左右的水果、且最少要有1-2餐吃全穀未精製的主食,這樣就可以遠離高尿酸與痛風的產生。

(作者為鎮安診所營養師)

▲原型食物。(照片提供/游璟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