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維生素D來源、功效一次看! 營養師:這4類人易缺乏

2021/06/24 16:42

若缺乏維生素D怎麼辦?營養師建議,可攝取動物性食物「鮭魚」,其富含豐富的維生素D3!(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外研究指出,高劑量維生素D可治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改善患者的發炎現象;對此,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分享維生素D來源與功效,並提醒,嬰兒、銀髮族、防曬過度者與上班族族群較容易缺乏,建議要充足日曬與飲食均衡。

國際科學研究網站《科學報告》日前刊登一項實驗,讓缺乏維生素D的新冠病毒患者,每日補充6萬IU的維生素D3,過程發現患者血液中的維生素D水平從16±6ng/ml增加到89±32ng/ml,並觀察到所有測量的炎症標誌物都顯著降低,尤其是CRP(C-反應蛋白),以及細胞激素IL6,且沒有副作用,因此實驗建議,可將輔助脈衝D療法安全添加到COVID-19的現有治療方案中,助改善患者的發炎現象!

維生素D來源

●日曬:每天日曬15分鐘可獲得充分的維生素D3,夏季可在早上8點以及下午5點時曝曬,但記得不要過度防曬,這樣就沒有效果!

●動物性食物:牛奶、牛肉、鮭魚、沙丁魚、鮪魚、雞蛋、牡蠣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3。

●植物性食物:各種日曬後的菇類,五穀類,燕麥,苜蓿芽,等食物含有豐富維生素D2。

●保健食品:非活性維生素D3。

許育禎進一步說明,不管是日曬、食物、或是保健食品中的維生素D2和D3都屬於非活性,攝入人體後,必須要經過肝臟及腎臟的轉換,才能變成活化型態的維生素D才有功效。

維生素D功效

●促進鈣吸收,維持血中鈣磷平衡,預防骨質疏鬆症。

●預防各種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包含:高血壓、心肌梗塞、中風。

●預防大直腸癌與乳癌等癌病。

●調節免疫力及抗菌。

●降低發炎反應。

補充維生素D保健品要適量 充足日曬、均衡飲食為佳

許育禎據調查說明,約有60-70%的民眾缺乏維生素D,大部分原因為日曬不足以及飲食不均衡有關;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400IU的維生素D,51歲以上民眾則需600IU,每日上限攝取量為2000IU。若有需要者可從保健食品補充,一般的維生素D保健食品皆為不具活性的D3,屬於「食品等級」,單位以IU表示;具活性者歸類為「藥品」,單位以ug表示,建議民眾食用食品等級即可,以免產生血鈣過高的問題。

許育禎指出,嬰兒、銀髮族朋友、防曬過度者、長期待辦公室的上班族群是較容易缺乏維生素D的族群。若不確定是否缺乏維生素D,建議可以直接抽血檢驗血液中25-羥基維生素D的濃度,若是低於20ng/ml表示不足需要補充,透過曬太陽、多食用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或是補充保健食品都是很好的方式。但請留意維生素D屬於脂溶性維生素,需要跟脂肪一起食用才能吸收,所以蔬菜請用油炒,保健食品飯後食用才能真正獲得維生素D,而保健食品補充的劑量,不要超過每日建議上限量為佳。

營養師許育禎。(圖由許育禎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