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胖恐增染疫風險 宅在家也要消脂瘦身

2021/06/15 05:30

▲在家多吃少運動,小心體重會上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COVID-19疫情打亂了許多人的生活步調,在家的時間變多,加上運動量少,體重都不知不覺往上升,小心肥胖也可能會增加染疫的風險;建議在家除了要少吃多運動,也可自己按摩穴位、喝藥材茶飲來消脂瘦身、利水消腫。

根據一篇美國研究,COVID-19住院患者的肥胖(BMI ≥ 30 kg/m2)率高達61.3%,並且肥胖可能會增加COVID-19患者住院(甚至ICU)、使用呼吸器的必要性和增加死亡的風險,推測主要是因為肥胖衍生低血氧症為主因。

另外一篇於代謝疾病領域的雜誌《Metabolism-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部分研究認為,內臟脂肪也可能與COVID-19發作的嚴重程度有關,內臟脂肪中的ACE2可能是造成細胞因子風暴的誘因,也就是患者代謝健康程度會決定染疫後的嚴重程度。

每週5-7天有氧訓練和2-3天的阻力運動

宅在家,多吃而不動,增加肥胖的風險,健康開始拉警報,因此建議居家運動至少每週5-7天有氧訓練和2-3天的阻力運動,保持身體機動性、協調性和平衡性,如瑜伽或太極拳之類運動,由於所需空間不大,就非常適合。

從中醫觀點,疫情期間要自我維持良好體態的方法,首先必須清楚知道自己是真的胖還是水腫。我們先來簡單分類自己是屬於哪種類型,依型別做自我保健:

◎脂肪型肥胖

以手指捏起自己最胖的地方,可以整塊抓起來,此型肥胖者多半全身都會附著脂肪。典型表現就是當肌肉收緊時,依然可以看到明顯的皮下脂肪在游離、軟軟的。

▲圖1:脂肪型肥胖適應的穴位按摩。(照片提供/邱伯恩)

可按摩穴位 搭配瘦身、利水茶

●自我按摩穴位:天樞、大橫、三陰交(圖1、圖2),可加速新陳代謝,抑制脂肪吸收囤積。

▲圖2:水腫型肥胖適應的穴位按摩。(照片提供/邱伯恩)

●搭配瘦身茶:消脂瘦身,材料:山楂2錢、陳皮2錢、決明子2錢、車前子2錢、薏苡仁2錢(圖3)。

▲圖3:瘦身茶。(照片提供/邱伯恩)

◎水腫型肥胖

最大的困擾是「明明吃的就不多,但是連喝水都會胖!」水腫型肥胖通常屬於虛胖,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發現自己的臉比平時要胖了一圈,但經過一天後,晚上又變瘦了,這是水腫型肥胖的表現之一。

●自我按摩穴位:水分、水道、豐隆(圖1、圖2),可加速水分代謝,提升微血管循環。

●搭配利水茶:利水消腫,材料:黨參3錢、黃耆2錢、麥門冬2錢、荷葉1錢、茯苓1錢(圖4)。

上述瘦身茶、利水茶藥材放入濾紙或布包內,以350c.c.水煮至滾後,再燜3-5分鐘即可每日飲用。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圖4:利水茶。(照片提供/邱伯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