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渴、尿液濃? 別讓身體鬧水荒

2021/05/02 05:30

▲水分攝取充足,可以避免罹患腎結石與泌尿道感染。(資料照)

文/林鍵銘

「醫生,有沒有藥可以預防腎結石?」「有沒有藥吃了避免泌尿道感染?」「有沒有藥可以保護腎臟?」面對這些常見問題,其實:「水喝夠,就是最好的藥方。」提醒你,乾旱限水,人體可別跟著缺水!

喝水究竟多重要?看人體成分就知道。你或許聽過,女人是用水做的,這句話只講一半,因為男人也是用水做的,人體高達60%是由水組成。我們可以看到好幾天不進食而存活下來的新聞,卻沒辦法看到數日不喝水而能撐下去的報導,可知水對人體的影響力有多大。

而調節身體水分最重要的器官,就是腎臟。腎臟耗力將尿液濃縮,回收身體所需的水分。因而,當飲水不足時,腎臟必須耗費更多能量,來製造更濃的尿液,這也給腎臟帶來更大負荷。

若尿液過濃,還容易產生沉澱物,也就容易生成腎結石;而且,我們平時靠尿液不斷沖洗泌尿道,將微生物擋在體外。因此,若水喝不夠,得到腎結石與泌尿道感染的機會也會增加。

建議1天喝2公升的水 待戶外要增加

那要喝多少水才夠?一般建議一天喝2公升的水,這是個好記的數字,但仍須視情況調整。一個坐在冷氣房電腦前的上班族,2公升的水普遍足夠,分次喝,還可讓自己去上廁所,定時活動活動筋骨。但若是在太陽下辛勤工作的人們,光汗就不知道流掉多少,2公升可能就太少。

兩個簡單方法來判斷水喝得夠不夠,一是會不會口渴,二是看尿液濃淡。當口渴的感覺出現,幾乎都代表身體缺水,要趕快補充。而小便時查看自己尿液,若是太濃、味道重,也代表腎臟拚命地回收水分,警告身體腎臟快要過勞。

特殊族群病人 水分攝取有限制

一般而言,大部分人都是水攝取不足,喝水喝到對人體有害的機會很小,但某些特殊族群病人,如心衰竭、洗腎患者,水分攝取可就需要限制了,這時候可用含冰塊、嚼口香糖等來緩和口渴的感覺。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除了特殊族群病人,一般民眾能盡情喝水的時候,就大口喝吧!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