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逆行性內視鏡雷射碎石 阿嬤不再腰痛

2021/02/26 05:30

▲陳鼎源醫師表示,使用逆行性內視鏡雷射碎石,對較大的結石、困難的上段輸尿管結石,效果比體外震波碎石來得好。(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

花蓮一位86歲阿嬤因為腎臟感染導致積水,到醫院裝引流導管,但3個月後檢查發現,導管被結石包覆,腎臟、膀胱內也有結石,部立花蓮醫院泌尿科主任陳鼎源與家屬討論後,採用不會有傷口的「逆行性內視鏡雷射」,從尿道伸進內視鏡軟管,將膀胱、輸尿管及腎臟結石粉碎,並取出導管,2天就出院,之後門診追蹤3個月,阿嬤高興地表示「不會腰痛了」,結石已完全排除!

86歲臥床的阿嬤曾到醫學中心接受2次的輸尿管內視鏡檢查、導管引流,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家人不敢到醫學中心回診,就近於花蓮醫院檢查。

腎臟到膀胱都有結石

花蓮醫院泌尿科主任陳鼎源說,阿嬤不僅腎臟內有1顆2公分結石,放置3個月的輸尿管內導管在腎臟、輸尿管及膀胱都形成結石,部分導管還被結石包覆。

他說,逆行性內視鏡手術須全身麻醉,以軟式的輸尿管鏡從尿道伸入膀胱,再經輸尿管到腎臟,軟管前端可迴轉270度,搭配「鈥雷射」將阻塞腎臟組織的結石打碎,並取出導管,2天之後出院,阿嬤經過3個月追蹤,腎積水已不再發生,腰痛也沒了,生活品質大為改善。

陳鼎源說,逆行性內視鏡碎石的效果比體外震波碎石效果更好,手術後沒有傷口,對於困難的上段輸尿管結石、鹿角結石,且有服用抗凝血藥物、過度肥胖等困難取石患者,是最舒適、傷害最小、療程也快的方式。

▲86歲阿嬤的左側腎臟內的白色結石約2公分,貌似結石「發芽」了,實際上是矽膠引流管被結石包覆所產生的影像。(記者花孟璟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