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變胖肝指數升高 可能是嚴重脂肪肝

2021/02/22 05:30

▲常吃油炸食物、甜食及含糖飲料,易造成脂肪肝。(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已經3年,雖然e抗原還是陽性,但肝指數在服藥後很快就降至正常,B肝病毒也測不到了,沒想到這次回診抽血GPT升高到54,超音波還看到膽囊旁邊有一個黑影,醫師說可能是我這半年來胖了4公斤,脂肪肝變嚴重了,才會造成肝指數升高及肝臟陰影。

請問脂肪肝會有如此嚴重的影響嗎?還是我的B肝產生抗藥性,有需要換另一種抗病毒藥嗎?

A:造成肝臟發炎的原因除了常見的B、C型肝炎病毒,脂肪肝也是現今造成肝炎、肝指數升高的另一普遍病因,此外,喝酒、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也都可能導致肝炎,並非只要把B、C肝病毒控制穩定,肝臟就不會出問題。

所謂脂肪肝指的是肝臟的脂肪比例偏高,體重過重、缺乏運動、糖尿病或是高血脂症,以及常吃甜食、油炸食物或含糖飲料等,都是促使脂肪肝生成的原因。

輕微的脂肪肝通常不會使肝指數升高,不過當脂肪肝越來越嚴重,確實會造成肝細胞發炎壞死,形成脂性肝炎,長久下來亦可能演變為肝硬化。

此外,如果肝臟的脂肪分布不均勻,超音波檢查的確可能會看到疑似腫瘤的陰影,此陰影通常是脂肪比較少的區塊,較容易發生在膽囊旁邊或是大血管的附近,臨床上稱之為局部無脂肪區域,並非真的長出腫瘤,這種陰影一般在脂肪肝減輕後就會變得不明顯或就逐漸消失了。

您這半年來體重增加4公斤,可能因此脂肪肝變嚴重了,肝指數也隨之升高,建議您先飲食、運動控制減輕體重,同時密集追蹤肝指數及肝臟陰影的變化。由於您有B肝帶原,仍不可輕忽肝細胞癌的風險,必要時,可做腹部電腦斷層掃描或是核磁共振以釐清診斷。

B肝抗病毒藥物方面,你目前B肝病毒都測不到,表示目前B肝狀態穩定,並無抗藥性的疑慮,持續服用原本抗病毒藥物即可,不需因此特別換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