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波刀治雙手顫抖 擺脫寫字、吃飯困擾

2020/11/30 05:30

▲陳睿正主任與周先生合影。(照片提供/陳睿正)

文/陳睿正

「核磁共振導航超音波」又稱為「神波刀」,把1024個超音波探頭像安全帽一樣戴在頭上,然後像放大鏡將太陽光聚焦在一點上一樣,將探頭上的熱能聚焦在腦部深層,特別是大腦深部視丘的腹中間核,用以治療顫抖症。

傳統上,我們只治療一側的肢體,雖然已經可以大幅改善病人的症狀,但是仍然美中不足,因為大部分的日常生活,還是需要雙手執行。

狂草變正楷 領錢不再被誤會

74歲的周先生,罹患「原發性顫抖症」10年,雙手會不自主地顫動,導致周先生去銀行提款時,因為簽名時,手會抖動個不停,引起行員和警衛的特別關注,以為心虛所致,令他十分困窘。

後來周先生接受神波刀治療,右手寫字從「狂草」變成了「正楷」,右手不再抖個不停,領錢也不再被誤會了,另外,不只是寫字,右手使用筷子與湯匙也非常地輕鬆,生活品質改善了很多。但是,左手顫抖這件事,依然困擾著周先生,因為拿碗或是拿杯子還是非常的不方便。團隊再度利用「神波刀」改善了周先生左手的顫抖,也改善了周先生多年的困擾,周先生是全台第一位接受雙側治療的顫抖症患者。

▲治療前後字體從狂草(左)到正楷(右)。(照片提供/陳睿正)

傳統上我們使用聚焦超音波治療都是只治療單邊,因為擔心兩側一起治療的話,會有比較高的機率出現講話聲音沙啞或步態不穩的問題,因此雖然國外已經有不少治療的案例,但是國內仍然沒有醫院進行。

▲利用擴散張量分析精準定位病灶(圖中黃點)。(照片提供/陳睿正)

不過,這次在中國附醫團隊輔以新穎的「擴散張量影像」分析,精細的比對治療的位置後,不負期望的安全達到治療另一側的顫抖,這是在顫抖症治療的一個新里程碑,病人再也不需要為了雙手顫抖所苦。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