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增加雙手靈活度 在家就能訓練

2020/11/29 05:30

居家常見的物品,如撲克牌進行練習,可提升復健成效。(圖取自unsplash)

文/蔡宜軒

有些患者因為疾病的緣故(例如:中風)導致難以執行手部精細動作,除了到醫療院所接受治療師的指導外,其實在家裡,可以利用一些居家常見的物品進行練習,提升復健成效。

手部精細動作 可透過練習復健

◎以下幾種活動,教大家可自行在家進行練習增加精細動作的靈活度:

●手掌內的移位訓練(圖1):

「手掌內的移位」是指大拇指將物品從指間移至掌心的過程。推出掌心通常比收回掌心困難。可以準備一副撲克牌作為練習的工具,練習以大拇指將撲克牌推出,做出發牌的動作,及接過另一手的牌作收回的動作;如果要增加難度,可將撲克牌換成銅板。

▲圖1。(照片提供/蔡宜軒)

●手中的轉移訓練(圖2):

首先,先準備一張紙,並在紙上間隔一樣的距離畫上直線,以拇指、食指為主,其他3指為輔,將紙張沿著直線撕開,撕的過程中需注意力道的控制,一節一節向下撕。

▲圖2。(照片提供/蔡宜軒)

●手掌內的旋轉訓練(圖3):

以拇指及中指拿起一個小物品(可是象棋或麻將),並以食指向掌心彎起將物品翻面。在練習過程中可加入一些認知的成分,像是翻找一樣的棋子,以增加活動的趣味性及目的性。

以上幾種活動,在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可以放慢速度,並且確實的把動作做出來,再根據自行練習的情況,調整速度,並保持動作的正確性。

▲圖3。(照片提供/蔡宜軒)

(作者為南投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