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摔車無外傷 10天後才發現腦出血

2020/10/30 05:30

電腦斷層發現,有腦出血現象(畫面右下方白色處)。(記者羅欣貞翻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

屏東縣1名50多歲男子騎機車摔倒,原以為只是手腳挫傷而已,8天後,開始頭痛仍不以為意,又拖了2天,友人得知後,警覺不對勁,載他急診,經電腦斷層才發現腦出血,立刻進加護病房,住院7天才撿回一命。

患者9月下旬騎機車行經鄉間小路,遭到1隻狗飛撲,結果失控摔車,人倒在地上5、6分鐘爬不起來,後來到醫院包紮手腳傷處就回家;8天後的晚上,他突然開始頭痛,但不以為意,不過,友人得知後催他就醫,到屏東寶建醫院急診時已是車禍後10天,醫師詢問,他才想到摔車時,雖然頭部無外傷,但曾經撞到地。

經電腦斷層檢查,醫師發現他是創傷造成的延遲性腦內出血,肋骨也有骨折,立刻送加護病房觀察,院方還一度發出病危通知,2天後轉一般病房,前後住院7天,出院後至今仍要定期回診追蹤。

屏東寶建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崔智表示,腦出血分有急性、慢性、延遲性等,延遲性者在受到創傷後,也許一開始沒有怎麼樣,但過幾天後,有些病人會不舒服想吐、頭暈,此時就要就醫。因為腦部可能受損,若出血大塊會有生命危險,有時要做手術減腦壓,出血範圍小則觀察,讓血塊吸收,有些多少會有後遺症,像是神經障礙等,絕對不能輕忽。

這名病例算是幸運,院方透露,曾經有患者車禍頭部有撕裂傷,醫師建議留院觀察,但患者堅持出院,結果回家當晚就陷入昏迷,再回醫院已經來不及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