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腦出血微創手術 死亡率降到2.4%亞洲第一

2020/09/18 14:25

台大醫院今天上午召開微創手術治療腦出血記者會。(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腦出血致死率可高達6成,台大醫院腦出血團隊今天發表最新手術成果,利用創新微創手術將死亡率降到2.4%,成為亞洲第一紀錄。

台大醫院今天上午召開微創手術治療腦出血記者會,台大醫院表示,台大醫院的腦出血團隊在近10年期間,已利用微創手術治療超過400位腦出血病患,目前腦出血死亡率可利用微創手術降到2.4%,為亞洲第一,並發表多篇國際醫學期刊,每年更受到美國神經外科醫學會邀請專家演講分享手術技巧。

腦出血致死率可高達6成

台大醫院指出,腦出血致死率可高達6成,腦出血分兩大類,一類是自發性腦出血,俗稱中風,其原因來自於顱內血管爆裂導致不斷出血,會造成腦壓升高並壓迫到神經,導致當事人昏迷而倒下;另一種腦出血則是因為外傷所造成,例如車禍或跌倒導致嚴重撞擊頭部,所導致的顱內出血情形。

傳統的腦瘤與腦出血手術對腦部往往會造成傷害,台大醫院表示,因為傳統的手術皆需經過正常的腦部,才能到達須清除的血塊或腫瘤,因此手術中往往需要用鐵鉤勾腦,以增加手術視野,但缺點是正常的腦部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

微創手術降低對腦部傷害

台大醫院說明,而近幾年腦部微創手術發展蓬勃,創新的微創手術是經由透明的手術套管,將局部腦神經纖維剝離開,並藉由內視鏡來增加手術視野,不需勾腦且降低對正常腦部的傷害,近年來台大腦部微創手術團隊進一步將這樣的技術應用在腦瘤與腦部外傷等疾病,效果也都相當良好。

台大醫院表示,將持續與台灣高端產業界合作,其中包括大立光的特製專用醫療鏡頭、大瓏的高階醫材開發與自動化生產能力、研華獨特的醫用電腦整合平台、索羅門的AI自動視覺手術定位,以及緯創強大的醫療軟體團隊,目前產學合作已開發出最新一代超微創內視鏡清除血塊系統且預計在半年內通過美國FDA認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