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傷後壓力症〉喝酒減壓 救難英雄愁更愁

2020/10/18 05:30

▲警察、消防救難人員等職業是罹患創傷後壓力症的高風險族群;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陳紹祖

40多歲C先生經胃腸內科醫師轉介,在太太陪伴下,前來門診尋求協助。他是專業救難人員,平時工作並不特別忙碌,下班偶爾和好友喝點小酒聚聚,從3年前開始每天喝酒,最近體檢發現肝硬化,嘗試自行停止飲酒無效,所以前來尋求協助。

喝到肝硬化 酒癮斷不了就醫

C先生表示,3年前因為工作關係,長時間陪伴受難者大體屍塊,之後常常夢到相似情境,嚇出一身冷汗,不願與人談及當時的經驗,害怕聽到山難相關新聞,漸漸情緒變得低落,記憶力變差,對工作失去熱忱,專注力變差,容易暴怒,不喝酒就難以入睡。每天飲酒也是從這件事之後才開始。

軍警醫護 罹病高風險族群

「創傷後壓力症」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 ,舊稱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性侵受害者、軍人、俘虜、政治犯,以及種族滅絕倖存者,是患病者主要族群;軍人、警察、消防救難和急診室醫護人員,則是因職業暴露而罹病的高風險族群。

國外對社區進行的研究發現,終生盛行率約6-9%。在高風險族群中則高達40%。德國針對專業消防員的調查,顯示罹病率約18.2%。在台灣地區921地震一個月後的研究指出,19.8%專業救難人員與31.8%一般民眾,在調查問卷中呈現明顯PTSD傾向。

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是人體最大、最粗、力量最強壯的一條肌腱,可以承受身體體重4-7倍的力量,但語義上,它與「強者之弱點」同義詞。

軍警、消防和急診醫護人員給人專業、堅強的感覺,但其實他們也有脆弱的一面,尤其是平時的英雄形象,讓他們難以開口求助,使用飲酒或濫用其他物質試圖解除身心壓力,反而得不償失。長期未接受治療,容易引發其他精神疾病,例如:憂鬱症、焦慮症和物質濫用。說不出口的創傷經驗與敏感暴怒,也常使得病人和家人朋友關係不睦,獨自承受內心的痛苦。

藥物治療 還要配合心理治療

創傷後壓力症不能只用藥物治療,認知行為治療和結構化的心理治療必不可少。相關專業的領導者,應對職業暴露所帶來的風險有所認識,避免過量工作負擔,設置保密的專業心理治療與諮詢管道,也是讓我們的英雄減少受傷害的有效方法。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