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動靜脈畸形破裂 高中生痛昏險死

2020/10/01 05:30

▲簡姓高中生(右)腦動靜脈畸形破裂命危,經吳宗憲醫師緊急手術救回。(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

16歲的簡姓高中生今年初因劇烈頭痛在家暈倒,緊急送往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救治,到院時,昏迷指數3,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腦動靜脈畸形破裂大出血、生命垂危,經開刀挽回一命,再經過8個月的復健,終於康復。

簡母說,兒子常覺得頭痛,發病當晚5點多喊著頭痛,原以為是感冒症狀,吃下止痛藥後到樓上睡覺,晚上7點多起來吐2次,第二次吐後隨即暈倒,緊急送醫。

▲簡姓高中生動靜脈畸形破裂命危,經緊急手術救回一命。(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大出血壓迫腦幹 手術挽回一命

大林慈濟腦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檢查發現,少年的右邊腦部大出血及腦腫,為腦動靜脈畸形破裂,合併腦出血及硬膜下出血,壓迫腦幹,情況危急,嚴重恐腦死或死亡。

由於腦動靜脈畸形破裂後持續出血,手術時,先將頭蓋骨打開,清除血塊,解除對腦幹造成的壓迫,因動靜脈畸形位置較深,加上腦腫脹,手術難度高,過程中不傷及腦組織,將周邊腦組織剝離,把畸形的血管摘除,救回一命。

簡姓少年術後經腦血管攝影檢查顯示,腦部還有另一處腦動靜脈畸形,為防止破裂出血,第二次手術由副院長陳金城執刀,住院14天後出院療養。

如不定時炸彈 1成會因出血死亡

吳宗憲強調,動靜脈畸形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般放在腦中,根據統計,10%的患者會因出血死亡,30%到50%造成永久性的神經功能損傷,一旦突發劇烈且持續的頭痛或遲發性癲癇、慢性進行性半身無力時,須找專科醫師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