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燒不退 兄妹都揪出罹患川崎氏症

2020/09/29 05:30

▲醫師林聖哲與川崎氏症病童合影。(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川崎氏症一直以來是兒科棘手病症,好發於3個月至5歲幼童,且一年四季都有,併發症是冠狀動脈病變如冠狀動脈瘤、冠狀動脈狹窄、心肌梗塞。衛福部豐原醫院院內約有50名川崎症病童定期追蹤,其中有一對兄妹雙雙患有川崎氏症;醫師指出,根據統計,若兄姊患有川崎氏症,弟妹也罹患的機率比一般人高約3倍。

兄姊罹病 弟妹得病機率高3倍

兒女皆罹病的病童媽媽表示,哥哥在3個月大的時候發燒多天,出現「川崎氏症」典型症狀,眼睛紅、嘴唇乾燥、舌頭鮮紅、皮膚起紅疹、手指末梢紅腫脫屑、頸部淋巴腫大。

妹妹則在1歲半時發燒多日,身上雖然沒有哥哥當年「川崎氏症」典型症狀,仍擔心會不會也得到川崎氏症而就醫檢查,沒想到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妹妹有心血管發炎狀況,亦確診「川崎氏症」,當下很心痛,只能勇敢面對。

目前哥哥已10歲,妹妹也6歲,兩兄妹每年都定期追蹤。

豐原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林聖哲表示,若兄姊罹患川崎氏症,弟妹罹患的機率會高3倍左右,以目前流行病學資料統計,在「台灣」每10萬人中,約有69人罹患川崎氏症;以鄰近的日本為例,則每10萬人中,約有240人罹患川崎氏症。

林聖哲指出,兒科界棘手病症之一的「川崎氏症」,因病因不明,又常造成5歲以下孩童持續發燒,如果孩子身上沒有5項明顯症狀,往往容易被忽略,所以若孩童持續發燒多天,建議仍要帶往醫院檢查。

恐併發冠狀動脈瘤、狹窄等

另外,「川崎氏症」冠狀動脈周圍會有發炎反應、血管擴大或產生動脈瘤的狀況,也可能出現二尖瓣逆流或心包膜積水情形,甚至造成心臟收縮功能不良,但可用靜脈注射高劑量免疫球蛋白合併阿斯匹靈加以治療;醫師建議,家長若發現孩子身體不適,應儘早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