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前瘻管感染 腫痛併膿瘍

2020/09/16 05:30

▲圖2:左側耳後明顯紅腫。(照片提供/楊士維)

文/楊士維

「我的左耳這幾天越來越痛越脹大,現在連要戴眼鏡都沒辦法了!實在是痛到無以復加!」

引流+抗生素治療 兩週康復

一位35歲化妝品專櫃小姐因為左耳疼痛在診所服藥治療後未見好轉,在週日下午來到急診室求助。病患左側耳廓明顯發紅(圖1,箭頭所指處),而在耳廓的背面,更是又紅又水腫(圖2),輕輕一碰就痛到病患高聲大叫。診斷為急性耳部蜂窩性組織炎併膿瘍。

▲圖1:左側耳前瘻管(圈圈處),左側耳廓紅腫(箭頭所指)。(照片提供/楊士維)

由於局部水腫波動相當明顯,因此安排切開引流手術。在切開膿包那一剎那間,膿汁如潺潺流水般湧出,當下做了細菌培養後,給予抗生素治療,約兩週左右,病患順利康復。

蜂窩性組織炎是皮膚及周遭組織發炎、感染,外表看起來發紅腫脹,像是蜂窩一樣。蜂窩性組織炎的罹病因子包括各式的外在創傷、各種手術術後、高齡、肥胖、免疫功能不足或是低下、本身有其他疾病(如糖尿病、肝臟或腎臟疾病)、疱疹感染、周邊血液循環不良、靜脈藥物濫用、使用類固醇等情形。

這名病患是一位健康年輕女性,無外傷或是手術病史。因此唯一可能之感染源是位在她左耳廓前的耳前瘻管(圖1圈圈處)。一般而言,耳前瘻管引起的發炎、感染都是局部蜂窩性組織炎較常見,造成耳後腫脹併化膿算是比較厲害的狀況。

蜂窩性組織炎併化膿依經驗性或特定病史、接觸史來決定口服抗生素的選擇,待細菌培養報告出爐後,再根據藥物敏感性測試結果。同時也要根據臨床病況的改善或惡化做整合判斷,選用合適抗生素。

先天性疾病 亞童比率達10%

耳前瘻管是先天性疾病,通常在出生時就在人體上了,在西方新生兒的發生率約是1%,但在亞洲兒童的比率可高達10%。耳前瘻管若曾有感染的情形,可考慮手術切除瘻管,以杜絕未來再次感染。

(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