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CDC專家:北京疫情出乎意料 形勢嚴峻

2020/06/16 05:30

北京市西城區曾到訪新發地市場的民眾,被聚集在體育場內,排隊接受武漢肺炎篩檢。(路透社)

〔編譯陳成良、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北京爆發新一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十五日指出,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肯定不是在北京的原發地發生的,是從外地引進的」。他並表示,沒有證據顯示鮭魚是傳播源頭,也可能是感染的人進入北京,造成的傳播擴散。他直言,北京這次疫情「出乎意料,形勢嚴峻」。

吳尊友:禍首不一定是鮭魚

吳尊友表示,從組成結構來看,此次病毒不像北京兩個月以前出現病例的毒株,「更像歐洲的,但是歐洲的不代表來自歐洲國家」。此一說法,基本呼應北京市疾控中心十四日主張病毒「是從歐洲方向來的」結論。但他指出,就病毒本身變異來說,從今年一月份到現在,根據全球追蹤觀察,沒有大的變異,所以傳染性、致病率和以前的是一樣的,基本上是一致的。

意外揪出中國假鮭魚氾濫

事實上,中國不僅把病毒株甩鍋到歐洲身上,連鮭魚都遭殃。新發地市場切割鮭魚的砧板檢測到病毒,因此北京各界一時間「聞鮭魚色變」,賣場超市連夜下架鮭魚,卻意外戳破中國「假鮭魚」氾濫的真相;不少餐飲業跳出來坦承用淡水虹鱒冒充鮭魚,但虹鱒是淡水魚,有寄生蟲,根本不宜生吃。

也可能是感染的人進京散播

吳尊友指出,鮭魚砧板查出病毒陽性不能說明太多問題,病毒有可能來自於污染,比如其他物品的污染,包括工作人員或感染者在砧板前講話、交易時噴出飛沫,都有可能造成砧板污染。他認為,北京市之前將近六十天沒有出現病例,不應該是當地自然發生的,「這種的輸入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污染物品帶到了北京,還有就是感染的人進入北京造成的傳播擴散」。

黃立民:若單一案件 恐當地污染

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分析,在切鮭魚的砧板上檢出病毒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鮭魚從歐洲進口前,可能在處理過程中,被身上帶有病毒的人污染,病毒殘留在魚的表面,加上有冷凍劑維持,病毒得以存活。不過,病毒若可殘留並造成污染,污染量須達到某種程度。另一種可能性則是帶病毒的人進出市場,造成環境污染。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也認為,中方可檢視有流通同一批號鮭魚的市場是否也出現污染,如果只單一市場污染,則可能是當地感染者進出市場造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