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覺異常 耳蝸性偏頭痛

2020/05/12 05:30

▲耳蝸在顳骨中的位置(紅色圈圈)。(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45歲男性,平均每3-4個月就會出現一次頭痛,每次頭痛都得臥床休息一天才會緩解。

他在某次頭痛後,雙耳開始會聽見「嗡嗡嗡」,好像頭顱中央放著一台老舊音響,聲音會忽大忽小,有時還會「停滯」。之後,頭痛發作愈來愈頻繁,耳鳴變得愈來愈大聲。倘若附近有人搬動桌椅,他一聽見桌椅摩擦地面的聲音時,連腦部都跟著「震動」,會噁心想吐、煩躁不安。就醫時,聽力檢查顯示兩側耳蝸功能障礙。

這名患者其實是罹患了耳蝸性偏頭痛,這是一種聽覺異常型偏頭痛。起因為偏頭痛發作時,腦部會釋放出一種稱為降血鈣素基因相關胜肽(CGRP)的炎性物質,循環到內耳,造成耳蝸發炎,傷害聽毛細胞群,使它們無法一起隨著聲響、柔順且整齊劃一地擺動,所啟動的聲音訊號就無法同時傳進大腦,就會被解讀成「分叉」或「震動」;如果有聽毛細胞延遲擺動,患者會聽見仿如「跳針」的聲音,相當不適。

治療此病,一定要先設法讓頭痛發作次數減少。服用止痛藥固然可以止痛,但卻有可能傷害聽毛細胞,加重耳鳴,最好能在頭痛即將發作時,接受神經傳導物質受器調節劑治療,使頭痛煞住,再搭配口服抗組織胺或副腎皮質素,預防耳蝸發炎,保住聽毛細胞。

患者還需避免噪音或服用不明藥物(可能有耳毒性),以免繼續傷害聽毛細胞。如果聽力無法恢復,且耳鳴持續時,會建議佩戴特殊助聽器,以改善聽力,或是接受耳鳴減敏療法,以減輕耳鳴。

比起噪音傷害或過敏性疾病,偏頭痛發作所引起的耳蝸性耳鳴其實不算常見,診斷往往需要借助特殊聽力檢查或電生理檢驗,一般的聽力檢查或中耳分析測試無法發現病灶。

如果沒有及早確診並治療,不僅相當容易續發聽覺過敏或腦鳴,影響社交、生活與睡眠,聽力還會逐漸變差,因此,有類似病症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