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零確診不代表沒有傳播源」/阿中:連假可以輕鬆 但不要鬆懈

2020/04/30 05:30

陳時中表示,累積幾天零確診,但這不見得就代表沒有傳播源,個人防線仍要做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簡惠茹、謝君臨、邱書昱、吳亮儀/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昨天達到連續四天零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累積幾天零確診現在來說意義不大,大家看到是會高興,但這不見得就代表沒有傳播源,個人防線仍要做好,生活才能正常化;不是說五一連假就可大解放,可以輕鬆一點,但千萬不要鬆懈,個人要做的防疫還是要確實。

五一連假應該「宅在家」還是可出遊觀光?陳時中表示,不管在家或出門,社交距離、勤洗手和戴口罩都要維持,嚴守生活規範,萬一有疾病傳染發生,傳播鏈在人與人之間可以切斷,就不至於大規模發生。

觀察人群移動下的疫情變化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及,疾管局前副局長施文儀撰文指出,五一連假剛好做為防疫的試金石,藉此找出社區無症狀的感染源,詢問陳時中看法。陳說「我跟他的看法很類似」,可以用來觀察人群移動風險增高情況下的社區變化。他說,社會還是要逐步開放,縱有再多的無症狀感染者,這三個月來就十人找不到感染源,「我們現在有能力在個案發生時防堵住」。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詢問,五一連假人潮聚集,會否疫情再起?陳時中說,以目前的狀況來看機會小,但不見得不會,個人防護仍需注意,太擁擠的地方自動分流。

個人防線做好 生活才能正常化

連續四天零確診,陳時中指出,六月疫情應有趨緩可能,將逐步放寬管制措施。至於如何觀察管制放寬時間?陳時中說不想訂定外部指標,醫療量能現在慢慢足夠,治療情況也較好,個人防線做得很確實,生活就可幾乎正常化。一旦有疫苗、有藥物,更可以讓情況鬆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現階段仍不開放有男女陪侍的舞廳、酒店,要拜託業者辛苦一點,撐一下,也針對各娛樂場所採取相關實名制。

小英:問完阿中 才能安心睡覺

總統蔡英文昨受訪時表示,其實除了每天收看下午二點的直播之外,前一天晚上會先打給陳時中詢問確診案例才能夠安心睡覺,聽到零確診的時候心情滿好,「我的兩隻貓有消夜可以吃」。

至於五一連假,蔡英文說,大家利用這時間多休息,可以放鬆一下但不能鬆懈,多忍耐一下,待疫情結束後,力拚經濟恢復振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