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表面抗原消失 仍應定期追蹤檢查

2020/01/06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過去曾經有B肝帶原,幾年前,醫師說他的B型肝炎好了,表面抗原消失、也出現表面抗體,心想B肝病毒的威脅終於解除了,之後就沒再規律追蹤。

一年多前體檢,醫師說,他有個邊緣不規則的小陰影,我跟先生沒有理會,但最近他因為老是腹脹就醫,赫然發現肝臟內有一顆7-8公分大的腫瘤,而且腫瘤已經蔓延到血管內,怎麼會B肝都消失了,肝臟卻長出惡性腫瘤?

A:帶原多年的慢性B肝患者,要出現表面抗原消失,且出現表面抗體,是相當不容易的,不過,也並非B肝表面抗原消失、B肝病毒測不到,就能完全免於肝癌威脅。

雖然血液中測不到B肝病毒,但B肝病毒早已深植肝細胞的細胞核內。此外,過去長年與B肝病毒共存,肝細胞可能歷經反覆發炎、壞死,肝臟可能早已經有纖維化,甚至肝硬化,都是誘發肝癌的危險因子。因此,即便B肝表面抗原消失,還是不能掉以輕心,仍應維持定期的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您的先生一年多前即發現有個邊緣不規則的小陰影,當時未再追蹤,至今腫瘤已長成近8公分大,以腫瘤平均生長速度推測是有可能的,因為肝癌從1公分長到3公分,最快只要4.6個月。

此外,有的腫瘤長得一顆圓圓的,外面還有一層包膜,比較不容易擴散出去;有些腫瘤則是邊緣不規則,長得如章魚一般,容易鑽入肝內血管,比較難纏,容易蔓延,以及容易轉移。

臨床上若遇到有性質不明的陰影,一定要追蹤觀察其變化,特別是有慢性B、C型肝炎或肝硬化等肝癌高危險群,更是輕忽不得。可用腹部超音波密切追蹤,也可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用不同的影像檢查加以評估比對,萬一真是惡性腫瘤,才能及時處置,免於錯失最佳治療時機的遺憾。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