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護阿基里斯腱 先加強肌肉力量

2019/09/14 05:30

▲圖3:比目魚肌加強版。(照片提供/鄭翔瑋)

文/鄭翔瑋

▲圖2:比目魚肌。(照片提供/鄭翔瑋)

NBA球星Kevin Durant在總冠軍賽傷退的畫面,讓人記憶猶新!尤其是運動界聞之色變的阿基里斯腱斷裂,對往後的復原、表現都投下變數。

▲圖1:腓腸肌。(照片提供/鄭翔瑋)

阿基里斯腱又名跟腱

阿基里斯腱又名跟腱,位於小腿後側下方,若是運動強度增加太快、小腿肚過度緊繃、年齡增加、跟腱彈性變差、足部與場地問題及熱身不足,都有可能造成跟腱斷裂。

跟腱若是完全斷裂,除了腫脹、疼痛之外,會有明顯的肌力無力感,最好儘速就醫手術治療。若是部份肌肉拉傷或肌腱受傷,可能會在墊腳尖、走路、跳躍時,小腿感覺很不舒服。

增加肌肉筋膜延展性

預防勝於治療,要預防跟腱受傷,可以加強肌肉力量、增加肌肉筋膜延展性、注意運動環境與增加活動多元性。

◎以下介紹3個簡單的伸展運動:

●腓腸肌(圖1)︰兩腳前弓後箭,手部推牆,腳尖朝前,後腳膝蓋打直,讓小腿肚有微酸的感覺,持續30秒。

●比目魚肌(圖2)︰兩腳前弓後箭,後腳膝蓋微彎,腳跟踩地,身體儘量往下,讓腳踝的角度越大越好,手撐住牆壁,持續30秒。

●比目魚肌加強版(圖3)︰腳趾頭踩在牆壁上,前腳膝蓋微彎,手扶牆壁下蹲,讓身體重量慢慢往下壓,身體可以稍微朝前,期間會明顯感覺跟腱被拉伸。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