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患遭蚊叮 抓破皮險截肢

2017/12/22 06:00

▲糖尿病患者常鳳鶯(右)因左腳被蚊子叮咬,抓破傷口,造成壞死性筋膜炎,差點要截肢。(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

▲經過治療後長出新生肉芽組織,傷口癒合復原。(記者陳冠備攝)

53歲的糖尿病患常鳳鶯,今年2月左腳踝被蚊蟲叮咬,她用手抓癢,結果抓破皮,沒多久傷口出現潰爛,導致韌帶外露,造成壞死性筋膜炎,差點要截肢。

幸好醫療人員先為她清創手術,心臟科醫師用氣球擴張術打通血管,最後透過高壓氧照護治療,讓傷口長出新肉進行癒合,幸運保住左腿。

常鳳鶯昨天表示,2月被蚊子叮咬,用手抓癢抓破傷口,事後只用一般藥膏擦拭,2個月後傷口加劇才去診所治療,但是仍不見效果,甚至內部發膿都不知道;6月傷口感染引發高燒不退,幾近昏迷下,被送到員生醫院急救,一度評估需截肢。

員生醫院高壓氧治療及傷口處理中心主任鄭文昌表示,常婦到院時腳部傷口已嚴重潰爛,韌帶外露壞死,加上常婦又罹患糖尿病,導致周邊血管病變,傷口才不易癒合。

高壓氧治療 快速癒合傷口

經評估先替她做清創手術,再會同心臟科利用氣球擴張術打通周邊血管,會診新陳代謝科一起控制血糖,最後利用高壓氧治療,讓傷口快速恢復癒合,10月底常婦已能正常行走。

鄭文昌說,這是他首次看到患者因蚊子叮咬,造成傷口嚴重潰爛的情況。日前也有一名患有糖尿病、高齡91歲的郭姓老婦,因坐輪椅刮傷腳踝,傷口超過2個月無法癒合,韌帶也出現外露狀況。經心臟科以相同模式治療,最後再利用高壓氧進行傷口癒合,才順利保住郭婦的腿。

他建議有糖尿病的患者,對於任何小傷口都要特別留意、提早就醫,以免造成截肢等更嚴重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