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攻克考季 食補不可少

2017/06/30 06:00

富含維生素A、B、C與EPA、DHA等食材有助考生保持身心最佳狀態。

圖.文/翁詩雲

天氣漸熱,各種不同種類的考試陸續登場,考生的身心負擔不小,「食補」也很重要,有效均衡的營養有助保持最佳狀態,建議可花點心思挑選食材,以便事半功倍。

◎加強學習力:EPA、DHA

深海魚的脂肪中,含有豐富的EPA和DHA。EPA能夠疏通及淨化血管、活化細胞;DHA能讓大腦的神經細胞傳導功能正常運作。

●食物:沙丁魚、鰹魚、鯖魚和鮪魚等背部皮膚發青的魚類。

◎提高抗壓性:維生素C

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身體各部位都需要維生素C來維持正常功能。

人體在生理壓力下,維生素C的需求會增加,所以適度補充維生素C,可提高抗壓性。

●食物:番石榴、奇異果、橘子、檸檬、青甜椒等新鮮蔬果。

◎增強專注力: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參與身體多種代謝,如缺少其中一種都容易造成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維生素B群也可協助將吃進的營養素轉為能量,並促進神經傳導物質合成,可穩定心神,提高專注力。

●食物:全穀類、牛奶、豬瘦肉、鮪魚、豬肝等。

◎視力保健:維生素A、類胡蘿蔔素

除了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外,葉黃素、玉米黃素,對眼睛健康的貢獻也不可忽略。但維生素A、類胡蘿蔔素食物要跟脂肪一起食用,因為它們是脂溶性的維生素,溶解在脂肪中。所以入菜或飯後吃,效果較佳。

●食物:魚肝油、肝臟類、深黃、深綠和紅色蔬果(例如:南瓜、綠花椰菜、紅蘿蔔、甘藷、青辣椒、番茄、玉米、木瓜等)。

只要掌控挑選食材的小技巧,並注意營養均衡及適量的原則,並且補充水分,就能讓考生保持最佳狀態應考。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營養課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