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想吃安眠藥 喝酒助睡更傷身

2016/10/26 06:00

文/黃偉俐

不少睡眠障礙的病人就醫時表示,他們之前都靠喝酒入睡,總覺得不要吃安眠藥比較好,寧可每天喝酒,越喝越多,到最後可能要喝上一瓶紅酒、甚至半瓶威士忌才能睡著。

其實有些人是自己愛喝,為喝酒而找正當理由;有些則是焦慮症的病人,聲稱只有喝酒才能真正放鬆。

以前我比較重視診斷,想了解患者的失眠問題是焦慮或憂鬱症造成,再跟病人討論用藥問題。但有一天心血來潮問病人:「是酒比較『毒』?還是安眠藥比較『毒』?」

果然得到「安眠藥比較毒」的回答,後來又問了幾個靠喝酒睡覺的病人,答案都一樣;再問了幾個身邊非醫療行業的朋友,答案也是一樣。

其實毒不毒有很多定義,1955年之前的安眠藥是巴比妥酸鹽類,有麻醉跟肌肉鬆弛的作用,吃多了會死人,尤其同時喝酒;之後的安眠藥都是苯二氮平衍生物BZD類,除了少數一、兩種具有肌肉鬆弛效果外(其實有肌肉鬆弛的BZD目前幾乎不用了),根本吃不死人,即使一次吃上100顆(雖然吃不死人,但會增加意外及輕生危險性),頂多昏睡幾天;可是一次喝10瓶的高粱,急性酒精中毒,大概沒有人可以活得下來,曾有大學女生一次灌一瓶就死了。

目前的安眠藥物對肝臟、腎臟、腦部都沒有充分證據會造成永久的傷害,除了對認知及反應的影響之外,而且一旦停藥,大部分的研究都顯示,影響會逐漸恢復。

但是酒精卻具備肝毒性,會造成脂肪肝,甚至肝硬化。酒精也會影響神經,造成酒精性失憶症,甚至酒精性精神病。

所以別再靠喝酒助眠或降低焦慮了!唯有面對問題,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抽菸也是一樣。

(作者為黃偉俐診所精神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