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慌症不是大毛病 發作起來感覺快掛掉

2016/09/04 06:00

▲生活中突如其來的壓力或焦慮,常令人感到不舒服;圖為情境照。

文/蘇渝評

35歲的張先生在急診醫師建議下到門診就醫,最近這兩個多月以來,張先生到急診掛號已經不下10次,每次都是因突然的胸悶、頭暈、心跳很快、手麻腳麻、全身冒冷汗等症狀就醫。

張先生還說:「每一次發作的時候,感覺就快掛掉!」

張先生最早是從胸悶、心悸開始的,像是胸口被壓了一塊大石頭很難呼吸,或者喉嚨像是卡了東西,嚴重時,會有吸不到氣、心臟快跳出來。到了急診室,醫師幫他安排了心電圖及血液檢查,初步看來都沒什麼大問題,幫他打了針或是他口服鎮定劑後,症狀就舒緩許多。可是好幾次藥效退了以後,不舒服的感覺又出現了。

張先生很緊張,擔心是心臟、肺臟或者是胃食道逆流等問題,看了許多科的醫師也安排了許多檢查,但結果都是正常的。急診室醫師告訴他,可能是恐慌症造成的,建議他到精神科門診接受治療。

經過問診後發現,張先生不僅在嚴重發作時,會有「快掛掉了」的感覺,平常也很容易緊張、焦慮,面對工作時,也備感壓力,常常坐立難安、心神不寧。腸胃也變得怪怪的,有時反胃、有時便秘、有時拉肚子。

張先生曾經有一次開車時發作,讓他不太敢開車,尤其是沒有其他人同車時,更不敢開上高架橋。

與醫師討論後,張先生才了解他的問題是「恐慌症」,而每次症狀嚴重到他要急診就醫的情況叫「恐慌發作」。

「恐慌症」是會讓人感到「恐怖」和「慌張」的疾病,並不是心臟、肺臟、腸胃等器官出問題,而是當它發作時,會讓人誤以為「器官出了大問題」的恐慌感。

找出病因後,張先生配合醫師治療,包括服用藥物及認知行為治療,排解了可能引發恐慌症的惡化因子後,他漸漸找回原來的健康,終於回到和過去一樣,可以開著車到處趴趴走的輕鬆生活!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