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部兒科醫生不足 花蓮縣醫師公會向準總統賴清德反映

2024/04/01 14:13

東部地區兒科醫師人力不足,花蓮縣醫師公會希望中央協助解決。(花蓮縣醫師公會提供)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東臺灣招募醫療人員不易,加上全臺兒科醫師荒,花蓮慈濟醫院急診自七月起假日將無兒科醫師看診,花蓮縣醫師公會除在準總統賴清德關注的「健康台灣」論壇反映外,將循醫師全聯會等多管道極力爭取,希望解決東部兒科人力不足,夜間、假日找不到兒科醫師的困境。

花蓮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朝雄指出,花蓮慈濟醫院是東部唯一的醫學中心,小兒部肩負照護急重症、罕病兒科病人及人才培育重責,東部所有的重症新生兒或極端早產兒均轉送慈濟醫院,夜間及假日的兒科醫療也全由慈院兒科團隊承擔,但近來陸續有主治醫師轉兼任或離職,小兒部主任張宇勳見事態嚴重,已向花蓮縣醫師公會反映兒科人力不足狀況。

張宇勳說,過去幾年因住院醫師招募困難,花蓮慈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早已投入值班行列,值完班後隔天仍須查房、看診、開會,還須做研究,身心負荷吃重;因兒科醫師人力吃緊,自五月起將遇到急診部分時段無第一線兒科醫師看診,未來三個月若再無新血加入,七月暑假來臨時,週末、假日急診第一線,將面臨連續兩天無兒科醫師看診窘況。

周朝雄表示,目前中央雖已看到醫療人力缺工問題,但整體性的獎勵措施,對花蓮縣醫療人才招募與留任幫助有限,特別是兒科醫師缺工問題已迫在眉睫,已透過管道向準總統賴清德反映,希望中央能針對東部醫療需求訂定人才的培育與留任專案計畫,檢討提高獎勵為誘因的可能性。

此外,在公費生政策上也建議中央調整,如公費生在花東基地醫院完成訓練後,目前是由衛福部指派偏鄉醫療院所履約,履約期滿即離開當地,未來若能以指派任務為導向,公費生能就地留任以基地醫院為主體,支援偏鄉醫療需求打造健康守護網,藉此穩定東部偏鄉醫師人力及服務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