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家GDP越高 越怕打疫苗?食藥署分析3大原因

2024/03/31 16:04

食藥署指出,隨時代演進,疫苗恐懼的原因也有所轉變。數據顯示GDP較高的國家對疫苗的信心最低;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疫苗與其他任何藥品一樣有可能造成副作用,包括接種後可能產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等,因此有些人會對疫苗產生恐懼,食藥署指出,數據顯示GDP較高的國家對疫苗的信心最低,而人們對疫苗產生疑慮或恐懼可能的原因包含不信任、抱持偏見、錯誤資訊等。

食藥署在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表示,疫苗恐懼早在18世紀末,英國醫師簡納(Edward Jenne)發明牛痘疫苗時即同時誕生。當時必須透過劃破皮膚接種人或牛隻的膿液,且缺乏無菌管理,因此引起民眾與教會的反彈。有組織的反疫苗團體興起,則是與國家推行疫苗的強度成正比。

食藥署說明,許多人反抗的理由並非疫苗本身,而是國家以強制力主導個人的身體自主。英國在1853年開始實施嬰兒強制施打牛痘疫苗,「反疫苗互助會」也隨此政策活躍一時,因抗拒接種而入監者更被形容成烈士。

隨時代演進,疫苗恐懼的原因也有所轉變。數據顯示GDP較高的國家對疫苗的信心最低,對疫苗持猶豫態度的人更有可能是高學歷、高社經地位的母親。人們對疫苗產生疑慮或恐懼可能的原因包含:

●不信任:人們擔心疫苗接種的目的可能是為了提供企業營利,而非預防醫學。

●抱持偏見:偏見會讓人做出錯誤判斷。反疫苗界常見的偏見認為疫苗是人造非自然的,因此它們賦予的免疫力低於自然免疫力。

●錯誤的資訊:反疫苗論點通常以缺乏證據的軼事為基礎,而社群媒體更會加深錯誤資訊的傳播。因此對疫苗抱持疑慮的人可能在搜尋過程中反而獲得更多反疫苗訊息。

食藥署呼籲面對資訊傳播型態的改變,一味排斥或壓制反疫苗的聲音不一定是解除疫苗恐懼最好的做法;取而代之,正確的疫苗資訊應該更廣泛且容易被民眾取得或查找,並用更易被接受的敘事方式傳達給普羅大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