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今年首例百日咳現身! 症狀似感冒 2族群快打疫苗

2024/03/26 19:53

醫師表示,懷孕女性於孕期第28至36週自費接種1劑疫苗,藉此將抗體傳遞給胎兒,提高不足月寶寶無法施打疫苗的保護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0日傳出本土首例百日咳病例,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指出,百日咳症狀類似感冒,5歲以下嬰幼童屬高危險群,6個月以下嬰兒更是主要高危險群,一年四季皆可能感染,除透過服用抗生素治療外,施打疫苗為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建議孕媽咪、孩童接種疫苗,將抗體直接或間接地傳遞給小孩,給予保護力。

巫漢盟於臉書專頁「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分享,20日傳出本土首例百日咳病例,為北部1月大的男嬰,該名患者於3月上旬出現咳嗽、流鼻水、呼吸困難等典型症狀,就醫後確診百日咳,就醫照X光時已有雙側肺炎、細支氣管炎,所幸治療後,已順利出院。

百日咳無特定時節 症狀分3時期

何謂百日咳?巫漢盟表示,由百日咳桿菌引起的疾病,若感染後未經治療,咳嗽的症狀可能維持2至3個月,也就是約100天的時間,因而得名。其中5歲以下嬰幼童是高危險群,又以6個月以下嬰兒為主要高危險群,一年四季均可能發生,無特定時節。

關於百日咳傳播方式、症狀,巫漢盟解釋,其屬呼吸道疾病,主要由飛沫傳染,雖多數病患感染後不會引起併發症,但營養不足、免疫力低下、有腸道與呼吸道感染者容易引起併發症。百日咳症狀可分為3時期,並直言,由於症狀類似感冒,因此更須事前注射疫苗預防,若發現咳嗽不止時,應就醫進一步確認病因。

●黏膜期:傳染力強,持續約1至2週,症狀不明顯,只有鼻炎、打噴嚏、輕微發燒、輕微咳嗽等類似感冒的症狀。

●陣發期:症狀變成陣發性咳嗽,且持續1至2個月或更長。

●恢復期:持續數週至數月,發作逐漸減少且較輕微,可能繼續咳嗽2至3週後自行痊癒。

服用抗生素治療 預防靠疫苗

巫漢盟提到,目前治療百日咳主要是以服用抗生素為主,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則是注射疫苗,建議孕媽咪、孩童應接種疫苗,下方附上施打疫苗時程:

●孕媽咪:建議懷孕女性於孕期第28至36週自費接種1劑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藉此將抗體傳遞給胎兒,提高不足月寶寶無法施打疫苗的保護力。

●孩童:出生滿2個月、滿4個月、滿6個月及滿1年6個月時各接種1劑DTaP-Hib-IPV疫苗,滿5歲至入國小前接種1劑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DTaP-IPV/Tdap-IPV)。

巫漢盟補充,雖然感染過百日咳多可長期免疫,但無法持續終身,且二次感染仍有可能發生,因此應做好衛生措施,避免出入擁擠場所。若家人不幸感染,建議做好隔離,以預防傳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