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假期回首年度目標 臨床心理師:別忘了肯定自己

2024/02/13 13:03

桃園療養院心理諮商服務。(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農曆新年假期除了出遊之外,許多人會趁此時好好沉澱,省思去年的表現並規劃來年目標。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師阮鈺鈞提醒,不論過去表現如何,只要記住一件事「肯定自己在這一年的努力,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比現在更好了」,他分享專注此時此刻的當下、承認生命的有限性2個觀點,希望民眾對於自己的人生,可以有不同的想法。

阮鈺鈞表示,每年在規劃下一年度的目標時,往往會發現去年的今天所設立目標,完成的並沒有幾個,然而,人們傾向看見自己沒有做到的部份,忽略其實已經做了很多,網路上的文章、書店陳列的暢銷書、YouTube首頁不時推薦幫助生產力提升的影片,在在教導民眾如何有目標地過生活,更有效率的執行手邊的事務。

然而,阮鈺鈞說,這也讓許多人陷入一個情境,好像再怎麼努力都無法變得更好,這樣的想法會讓自己的自信心產生很大的打擊,甚至會有種無法做好任何事的無力感。他也分享「專注此時此刻的當下」及「承認生命的有限性」2個觀點,希望民眾對於自己的人生,可以有不同的想法。

專注當下、承認生命有限性 有助於改變人生想法

阮鈺鈞表示,專注此時此刻一直是進入心流的重要小技巧,不斷提醒專注當下的重要性,是因為這件事說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人們的思緒時常不是在回想過去的事情,就是在思考未來要做的事項,對於當下總是很少著墨。英國最頗負盛名的詩人與劇作家莎士比亞曾說過「成功之時,一切已結束,努力的過程最幸福」,這句話也提醒大家,追求目標真正重要的是過程,不是結果,專注在當下一步步前進的過程會讓人感到滿足。

而民眾在做未來規劃時,總是寫了許多想要達成的事項,為自己安排了許多,卻忽略了時間並不允許我們完成所有的事。阮鈺鈞表示,《人生4千個禮拜》這本書提到「人生的這70至80年間,常把自己人生的許多選擇交給了他人,讓他人為我們的選擇做決定,安排了我們的生活,那我們實際上為自己留了多少時間,是在做自己真正想做且自己也覺得重要的事呢」?唯有為自己留一些時間,承認某些事情是自己無法完成的時候,會發現得更加把握目前有限的時間,做對自己覺得更重要的事。

過去無法改變 接受有限性將有新收穫

阮鈺鈞表示,過去的總總已無法改變,未來也還沒有到來,可以把握的唯有現在,感謝自己過去做的每一個決定,接受自己未來有限的時間與精力,相信自己總是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將會發現自己「真的已經夠好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