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啟清投入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 成今年醫療奉獻獎得主

2023/12/24 20:51

新竹縣牙醫師彭啓清(右2)榮獲中華民國第33屆個人醫療奉獻獎的肯定,縣長楊文科(中)獲悉肯定他是「竹縣之光」。 (圖取自竹縣府官網)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牙醫師彭啓清30年前返鄉,在竹東開牙醫診所服務鄉親,不僅投入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與醫療,也巡迴偏鄉設置醫療點提供服務。今年榮獲中華民國第33屆個人醫療奉獻獎,縣長楊文科獲悉,肯定他是「竹縣之光」。

楊文科説,今年全國僅有8人獲得個人醫療奉獻獎的殊榮,彭啟清躋身其中難能可貴。他對長輩、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貼心、用心,讓他們能盡快復原、重生,還到尖石司馬庫斯巡迴醫檢,改善偏鄉牙醫資源缺乏問題。

縣府衛生局長殷東成說,彭啟清多年來大力推動長照者口腔照護制度,籌劃執行牙醫師提出的第1個長照者口腔照顧試辦計畫,並建立機構對長照者口腔照顧及復能訓練課程、協助推動牙醫到宅服務,更積極發展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及牙醫醫療10多年。

彭啓清說,他開業以來一直從事特殊需求者的口腔醫療及偏鄉醫療,對於有需求的人盡量給予協助,希望讓他們在口腔照護的醫療方面沒有後顧之憂。

他的病患從小朋友到超過百歲的人瑞都有,面對不同年紀有不同的治療方式,比如面對小朋友就需要做行為上的導引。至於長輩通常會有行動不便或表達能力不好的狀況,這時就需要更多耐心去傾聽和溝通,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

對於這次獲獎,彭啓清認為除了讓他未來會更盡心協助長照、身障等特殊需求者做好口腔醫療照護外,也可激勵其他從事相關行業或想跨入這個領域的醫師,讓他們有更多動力為更多人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