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她鼻胃管進食牙齦卻發炎 醫:仍需口腔清潔 防細菌感染

2023/08/20 11:01

牙醫師提醒,鼻胃管進食的病患,仍要注意口腔的衛生和每日的清潔;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婦女多年前發生意外,僅能靠著輪椅活動,並透過鼻胃管補充營養,而她的家屬長期在外,無法接送到醫院進行口腔檢查,於是新北市牙醫師公會安排到宅牙醫,進行居家診療,結果發現,她有許多缺牙,所剩的後牙臼齒也有輕度的牙齦發炎。對此,牙醫師提醒,鼻胃管進食的病患,仍要注意口腔的衛生和每日的清潔,若忽於清潔,恐使長輩口腔細菌持續滋生,當免疫力功能衰退,細菌就有機會間接擴散和感染其他器官。

恩主公醫院牙科部主任范綱信在臉書粉專「走出象牙塔-牙科到宅服務|范綱信醫師」發文指出,此病患相當配合到宅牙醫師,在肌肉萎縮的情況下,仍非常奮力地張口,讓牙醫師有機會檢查她的口腔情況。此外,他也分享過程中難忘的經驗,因病患直立坐著的情況下,半蹲著洗牙,非常考驗醫師的平衡感、及肌肉的控制能力。

鼻胃管進食 口腔照護3注意事項

范綱信提到,不少家屬可能都會有誤解,以為患者平時已經改由鼻胃管進食,就不需要特別注意口腔的衛生和每日的清潔。他強調,這其實很容易導致長輩口腔細菌持續滋生,當免疫力功能衰退,細菌就有可能間接擴散和感染其他器官。

范綱信也補充,針對以鼻胃管進食的朋友和家人們,應更加注意口腔清潔及照護,他分享2大注意事項,供民眾參考:

●每日至少清潔2次:鼻胃管進食的朋友,即便不會從口腔進食,我們每天嘴巴都還是會有不同細菌叢滋生,所以每日必須至少清潔2次。

●增生活品質:鼻胃管患者的口鼻衛生乾淨,會直接影響到他們的舒適度,藉由協助患者日常潔牙,可更好地維持生活品質。

●使用工具:要特別留意,若患者已經是無牙的狀態,仍建議以較軟的海綿刷輕輕擦拭牙齦,避免細菌侵蝕牙周,引發牙周腫脹等感染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