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旬婦疑「闌尾炎」急診! 醫一查:腹痛竟是壓力作祟

2023/11/27 19:15

陳榮堅指出,病人是因過往經驗,讓她在很忙、疲累、壓力大的時候,容易有像闌尾炎的症狀發生,產生腹部痛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60歲婦人因「右下腹痛」掛急診,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指出,當時第一時間推測為「闌尾炎」,但做了各項檢查,闌尾、婦科都沒問題,卻壓痛明顯;一問得知她曾有闌尾炎病史,當時沒開刀、僅吃藥壓了下去;但後來每每工作壓力大,右下腹便開始痛,因而認為她是「心理壓力造成生理疼痛」,透過抗焦慮改善疼痛情況。

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婦人急診就醫時,急診醫師查不到闌尾有問題,懷疑可能是婦科痛,因此會診婦科醫師,但檢查後發現也不是婦科造成她腹痛。可是病人壓痛很明顯,於是又再次詳細地問了她所有的病史。

得知她曾經有過闌尾炎,只因當時工作太忙,無法開刀,只好請急診醫師用抗生素壓住闌尾炎狀況,再吃一星期口服藥。雖然當時闌尾炎壓下去了,但之後她只要一有壓力,就會覺得右下腹開始痛。此狀況聽起來是心理引發的疼痛,於是替她開抗焦慮藥物,並叮囑她,半夜如有不舒服、疼痛,可以隨時回來掛急診處理。

未料,隔天病人回診,說晚上吃了抗焦慮的藥之後,到早上都沒有再覺得痛過了。

陳榮堅表示,這是個蠻特別的案例,因為完全沒有給患者吃止痛藥或消炎藥,這位病人是因為過往的經驗,讓她在很忙、疲累、壓力大的時候,容易有像闌尾炎的症狀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